注册

探访潜山市官庄村:传递孝义文化 打造孝义官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探访潜山市官庄村:传递孝义文化 打造孝义官庄

原标题:探访潜山市官庄村:传递孝义文化打造孝义官庄

官庄村田园风光

官庄村位于安徽省潜山市西北边陲,与舒城县接壤,是潜山市官庄镇政府所在地。近年来该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孝义文化为主题,以“孝”立村,传递孝义文化,打造孝义官庄。

省级文保单位:余氏宗祠

建于明正德年间的广兴老屋——德馨庄

清乾隆皇帝钦赐金匾

广兴老屋之二十四孝全图

讲“孝友”故事,培育文明土壤

“1792年,本地乡贤余文章修建了这座祠堂。余文章家有七子,五代人共130余口和睦相处,孝义传家,共同居住于这座如今被称作‘德馨庄’的祖屋中,“德馨庄”取德艺双馨之义”。官庄村党总支书记余晓八介绍,因余氏五代百余人为一家,和睦孝、安居乐业,乾隆皇帝钦赐金匾,题名为“五世同堂”。余文章所生七个儿子侍奉老人以孝,教育后代以友,孝友传佳明,时隔两年,乾隆皇帝再赐“七叶衍祥”金匾,以示余氏家族兴旺发达之意。

历经岁月变迁,如今余敦志家族又演绎现代版的“五世同堂”,母亲宋凤兰今年85岁,老人膝下五子二女,全家共34人。这是一个在官庄村乃至全镇都让人羡慕的家族。宋凤兰老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五个儿子两个女儿,个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儿女们始终牢记家风:尊敬长辈,兄弟团结。官庄村有着浓厚的“孝”文化,人们尊老敬老,知孝义、勤读书、懂礼让的家风传承至今。

2016年官庄镇举行“九九重阳孝行官庄”活动

图为2016年举办活动邀请高龄老人现场观看节目并发放慰问金

图为2017年举办孝义文化节夜景现场

图为2018年举办孝义文化节邀请孝义之星代表讲话

图为2018年举办孝义文化节对孝义之星表彰

让小学生给家长敬第一杯茶

评“孝友”之最,闪耀文明之光

俗话说,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孝友”文化绝不是封闭抽象的概念,而是蕴含于社会生活的细节里,体现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发现,要评鉴,要弘扬。自2014年,官庄村每年都要举办“孝友”文化节,对身边好人、孝友模范,进行表彰奖励宣传,全村共有百余位“孝友”模范得到表彰,此举也深受群众赞扬。2016年官庄村还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举办了“九九重阳孝义官庄”大型活动,以重阳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重阳登高健身活动、慰问百岁寿星、敬老义诊服务为主,在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给他们带去了更多温暖的同时,也将官庄自古以来敬老爱老、孝行义德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同时官庄以灯会、龙狮队、剪纸、黄梅戏等民间传统形式宣传“孝友”模范的故事,营造出了“身边人学身边事”的良好氛围。开放农家书屋,一改过去不读书就耕田的历史,也让广大群众在书中去品味“孝友”文化,学做孝义好人。

图为官庄村家规

立“孝友”村规,保障文明延续

“一戒同室操戈、执气争论,务必敦行礼让、孝友成家;二戒愚笨胡闹、纵情邪术,务必耕读明理、风清气正;三戒目无尊卑、忘恩负义,务必孝悌忠信、知恩图报;……十戒余中取利、营私苟藏,务必取之有道、大义为公。”

这条“十戒十务必”是通过余氏宗祠内的“家规十六条”具体演化而来,如今却成为官庄人的行为准则。通过利用传统元宵节、国庆节人口聚集之便,以村妇代会为代表组织文艺演出,改编家规“十六条”,演出反腐倡廉戏曲说唱节目,以活泼生动的方式让广大村民深入理解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官庄这里不仅走出了历史大家余英时,也培养了全国劳模、“安徽好人”余晓八,还有一大批感动你我的孝友模范。

美好乡村示范点

图为受表彰的“孝义之星”事迹宣传

建“孝友”乡村,传播文明之风

美好的人居环境是春风化雨,可以润物无声,同样对人的心灵也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2012年开始,官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千方百计改善人居环境。结合孝义文化为主题,开辟了倡导“仁、义、礼、智、孝、和”为内容的文化墙。通过引导让广大村民从“我”做起,弘扬孝义文化,构建和谐新农村。

如今走进官庄,群山环抱、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飞檐峭壁、古树苍翠,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先后获得“中国宜住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美丽田园”、“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居”、“安徽美好乡村建设50例”等诸多荣誉称号。

其实这只是潜山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潜山市结合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开展了弘扬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强化家庭和子女赡养老年人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营造以孝为荣的浓厚氛围,形成孝老敬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安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