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贵池:“三有一网”新模式 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三有一网”新模式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本报讯(通讯员胡海)未来在贵池区的每个贫困村都会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将有产业就业扶持,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

原标题:“三有一网”新模式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

本报讯(通讯员胡海)未来在贵池区的每个贫困村都会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将有产业就业扶持,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将有增收致富技能。今年开始,该区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同时提升网络扶贫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就业增收水平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该区将做强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群众意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确保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发展一项以上带动能力强、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立足资源禀赋、遵循市场规律,在全区建设50个特色种养业扶贫示范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大力推广池阳-秋浦胜境之旅、霄坑大峡谷自然风光之旅、清溪河诗画田园之旅、杏花村文化精品之旅等4条旅游扶贫路线,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融入旅游产业链,分享旅游收益。加强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实现全区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全覆盖。通过“网络+产业”、“网络+就业”、“网络+技能”等方式,有效放大“互联网+”效应,不断提高产业就业增收水平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推进贫困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盘活贫困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三资”。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门路。坚持因户精准施策,每户制定一套扶持方案、落实一个产业项目、稳定一个带动主体,确保到2020年每个贫困家庭发展或参与发展1项以上产业项目,每个贫困户家庭经营收入达到本地平均水平。培养贫困群众一技之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扶业“五位一体”,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一门以上劳动技能。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励志扶贫教育,送政策、谋产业、授技能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