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裕安:根据区情实际 “五把工程”助力水利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裕安:“五把工程”助力水利脱贫裕安区地理位置独特,丘岗区易旱,湾畈区易涝。近年来,裕安区针对特殊区情实际,制定了“把水留住、把渠修畅、把堤筑牢、把库加固、把

原标题:裕安:“五把工程”助力水利脱贫

裕安区地理位置独特,丘岗区易旱,湾畈区易涝。近年来,裕安区针对特殊区情实际,制定了“把水留住、把渠修畅、把堤筑牢、把库加固、把水接通”的“五把”治水思路,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助力全区脱贫攻坚。

把水留住。针对水资源不足、水资源分布不均的区情,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把水留住”是裕安长期坚持不懈的治水任务。全力推进农村塘坝扩挖工程。2018年,全区共清淤扩建塘堰坝141座,有效缓解丘岗区水源紧张矛盾。

把渠修畅。该区农村河沟渠道由于年久失修,淤堵严重,成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中梗阻”,2018年,全区共完成农村渠道河沟清淤整治工程90条180多公里,打通了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

把堤筑牢。2018年,裕安区开工建设西淠河治理工程---独山翻转坝至西河口望江寺段,总投资2577万元,已完成70%,12月完成;开工建设西汲河治理工程,投资4800万元,加固西汲河罗集段26.665公里,已完成。堤防加固后,防洪标准提升到20年一遇,当地群众将告别洪水困扰,一门心思脱贫致富。

把库加固。该区现有小水库254座,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当时施工条件和运行多年叠加影响,许多水库出现病险险情,主要是坝体单薄、放水涵破损、溢洪道损毁等。2018年,该区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8座;自2007年,实施小水库除险工程以来,该区已累计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03座,水库除险加固后,增加蓄水灌溉效益外,保障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把水接通。2018年该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农村居民7.7354万人,涉及32个贫困村,投资7566.05万元,全区共安排安全饮水工程61处,10月底可全部完成。截止2018年,全区75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到2020年,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户用上自来水目标。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