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客微剧场”引爆蜀山区第三届创客嘉年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用易拉罐做成的乐队吹拉弹唱样样在行;一群外星人来到了风景秀丽的徽州古镇查济;太空中,一位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现场制作出香喷喷喷的烤肠……蜀山区创客与STEAM活动展示区,校园

用易拉罐做成的乐队吹拉弹唱样样在行;一群外星人来到了风景秀丽的徽州古镇查济;太空中,一位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现场制作出香喷喷喷的烤肠……蜀山区创客与STEAM活动展示区,校园科技动手做、创客微剧场以及该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科技活动展示台前围满了观众。作为蜀山区第三届创客嘉年华的重头戏,“创客微剧场”更是吸引眼球。

创客微剧场是一个将科技与艺术等结合的STEAM式创客项目。要求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制作一个或数个机械人(装置),扮演一个角色,在自制的舞台表演一段有情节的场景剧。故事内容可以是原创的,也可以是根据课本、小说、历史故事改编。这一活动的关键词包括:合作、快乐、创意、科技、艺术、制作、智能、互动、编剧、表演、记录、综合等。

创客微剧场离不开“四个一”:一个角色——机器人鼓励自制,可以采用机械动力,也可以是电池动力;也可以通过遥控器操作机器人的运动。机器人要有一个名字,它必须有一定的装饰,可以是美化装饰,也可以仿生设计装饰。一个剧场——表演的舞台需要自己制作与装饰(不允许直接喷绘),鼓励用实材搭建效果(草、木、石、泥土等),鼓励废弃物的再利用;可以有声、光、电等多媒体装置的应用;更鼓励有智能感应上的设计与应用。一个故事——要赋予机器人表演一定的故事,剧情要有名字,可以自编剧,也可以改编(融合民族、历史、文化,未来科技等)。表演也可以是学生与机器人的互动结合。一个记录——一分钟短片是“机器人剧场”的另外一种展现形式。用DV记录下舞台剧的表演,也可采用人与剧场互动、多技术手段丰富影像作品,包括加入字幕与动画特效等后期特效。

蜀山区还依据科创项目研发校本(区本)课程,如机械小制作与编程(结构、机械、编程等)、小剧场的设计搭建(美术、装置等)、 剧本的构思与编写(思维导图、写作等)、舞台视频的拍摄与编辑(摄影摄像、软件、后期特效等)、表演与表现(戏剧、表演、音乐、综合、海报等)。在评价方面,该区以多样性评价设立各类奖项,如艺术造型类包括10个奖项,科技制作类包括5-6个奖项,语言表演类包括4个奖项,综合类包括3-5个奖项。细化的评价,引导具有不同特长的学生参与进来,形成了蜀山区科创普及性、学科融合等特点。

在本届创客嘉年华活动中,除了创客微剧场,还有创意机器人、科技实践活动、STEAM科技社团活动、创新与发明等集体亮相,集中展示了蜀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最新成果。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柯瑞逢,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梅,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红,蜀山区教育体育局刘光忠、王雪梅、孙波、汪振伟等局领导观摩活动。(袁芳 宗合)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