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出生公交世家 蚌埠一公交女司机坚持弘扬文明创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0-19 第670期

原标题:蚌埠:公交人胡薇 做弘扬文明的践行者

作为公交集团一名普通员工,36岁的胡薇出生在一个公交世家,到她已经是第三代公交人。她的父辈经历过公交最困难时光,这份艰难滋养了老公交人顽强不屈的精神和团结互助的品质,也正是因为有过在逆境中的奋力拼搏,让胡薇对公交的感情难以割舍,愈来愈深。这份情感从胡薇记事起便刻进了她的骨子里,因此,当父亲病重弥留之际嘱托她进入公交驾校学习时,她毅然放弃了当时已然起色的事业,在2008年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开始了真正认识公交融入公交的全新生活。 

微笑服务,做“苗苗式”公交驾驶员 

胡薇最初被分配到公交营运四公司,这曾是她父母奉献过青春的地方。接手116路1287号车后,胡薇暗暗告诉自己:既然走上了这个岗位,就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绝不能给去世的父亲丢脸。 

公交驾驶员工作非常辛苦,披星戴月,寒来暑往,尤其是作为一个驾驶新手,复杂的路面环境和时常出现的突发状况让她无法适应,一度神经衰弱,失眠常伴。在身边前辈的帮助和鼓励下,胡薇在困难中成长,可以规范地驾驶车辆安全准点运营,也学会了快速地排除车辆出现的简单故障。随着创建“苗苗班(车)组”活动的开展,更让胡薇的努力有了新方向。在一片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中,胡薇积极向杨苗苗同志看齐,提高业务技能,优化服务水平,规范服务,安全驾驶,用微笑面对每一位乘客。终于,胡薇所在车组在全线路20个车组中脱颖而出,第一批被评为“苗苗车组”,她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成长为优秀的“苗苗式”公交驾驶员。 

舞动才艺,做昂扬风采的展示者 

在公交驾训班学习时,胡薇参与了交通局文艺汇演节目排练,多次在市交通局、市总工会等重要场合演出。慢慢地,公交艺术团雏形初现,对节目的排练要求也越来越高。胡薇的自身条件并不出色,节奏感和身体柔韧性也不是很好。为了不拖大家后腿,胡薇每天排练回到家后一个人默默地对着镜子练习,一个转身、一个抬腿、一个眼神,务必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2010年以来公交艺术团得到了快速发展,胡薇和公交艺术团的姑娘小伙子们一起,先后为公交集团赢得健牌舞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广播操市一等奖等多项佳绩,并受邀参加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汇演,展示了蚌埠公交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也为公交艺术团走向全国打下了口碑基础。 

精修善研,做公交服务的排头兵 

随着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入,机遇再一次降临到胡薇的身上。公交集团领导为加强公交管理队伍“四化”建设,确保管理岗位后继有人,面向全公司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的青年职工,公开选拔后备人才。2009年11月4日上午,胡薇和其他51名来自基层的同事一起,怀揣着共同的理想,参加了由总经理监考、董事长巡考、全体领导班子共同阅卷的后备人才选拔考试。同年12月1日,胡薇以优异的成绩被选拔进入公司办公室,迎接新的挑战。 

虽然毕业于文秘专业,但因为多年没有从事相关工作,胡薇对很多文秘专业知识都有些生疏,特别是公文处理方面,将理论付诸实践显得很困难。但胡薇没有打退堂鼓,公交人骨子里的顽强奋进鼓舞着她主动地“啃硬骨头”,她先从领导讲话稿等材料下手,购买了大量的公文写作与领导讲话稿写作书籍,划重点,找突破,主动向有经验的前辈求教,反复阅读公交集团以往有代表性的文字材料,认真背诵常用文件关键语句。每次写材料送审后,她都会把领导批阅修改的地方总结归纳,找不足,补差距,琢磨领导的思路和用词习惯,在不断地修改和揣摩中提升自己的文字处理水平。经过长期的努力,胡薇终于在文字处理方面可以独当一面。 

除了公文处理,公司办公室还承担着企业宣传任务。为了更好地宣传公交优秀典型,呼吁公交优先,胡薇还主动钻研单反相机拍摄技术。多年来,胡薇同志拍摄的关于蚌埠公交发展、苗苗品牌建设的照片先后刊登在《蚌埠日报》、《人民公交》、《中国交通报》等主流媒体。2013年陪同杨苗苗进京领取“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奖杯期间,为完成拍摄任务,在现场多家主流媒体专业摄影师组成的人墙前,胡薇同志跪在主席台前,从夹缝中抢机位,争角度,又风风火火跟着人潮跑来跑去,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拍摄任务。会议结束后,胡薇同志的左膝青紫一片。 

此外,胡薇还参与编辑、制作了反映蚌埠公交发展及苗苗品牌建设的各类画册、宣传片、微电影,撰写论文10余篇在《人民公交》、《城市公共交通》杂志刊发,通过多种平台宣传推荐蚌埠公交。其中,《苗绘公交》获评全省优秀党员纪录片巡展一等奖,《平安公交》获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宣传片评比二等奖;《解析苗苗服务规范体系之旺盛生命力》等三篇论文在全省交通系统、公交行业论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投身创城,做弘扬文明的践行者 

2015年,蚌埠市三年创城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公交集团成立文明办,专项攻关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胡薇临危受命,在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同时,承担文明办重要工作。 

接到任务后,胡薇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钻研。学文件、学先进单位、学外地公交,不分白天黑夜地与文明办同事们一起攻关。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整理编辑《蚌埠公交集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南》,参与起草创城相关文件,督办落实公交创城零报告各项工作,确保公交承担的各项创城任务对标达标。起草编辑公交集团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申报材料,并最终成功申报。 

创城工作量大细致要求高,特别临近国检,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2017年8月,三年创城的最后冲刺时刻,胡薇却意外怀孕了。可创城正在关键时刻,作为文明办副主任,责任在肩,胡薇忍着高龄孕妇孕早期的各种不适,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高强度的创建工作,与公交集团上下一起,迎来了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辉时刻。2018年,胡薇获评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 

作为新一代公交人,胡薇传承着老公交人在困境中求发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在公交不断发展壮大的征途中,用对公交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的灿烂未来。(淮河晨刊)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