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起涉黑大案宣判 强行承包工程敲诈勒索投资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蚌埠一起涉黑大案宣判强行承包工程敲诈勒索投资商日前,安徽省蚌埠市一起涉黑大案告结。以马连等人为首,盘踞五河县沫河口镇(2014年该镇划入蚌埠市淮上区)长达二十余年,长期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原标题:蚌埠一起涉黑大案宣判强行承包工程敲诈勒索投资商

日前,安徽省蚌埠市一起涉黑大案告结。以马连等人为首,盘踞五河县沫河口镇(2014年该镇划入蚌埠市淮上区)长达二十余年,长期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成员近21人,涉案人员超50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举捣毁。近日终审判决,主犯马连获刑24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罚金人民币205万元;马磊磊获刑14年,罚金人民币44万元。

一封举报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4年以来,全国打黑办、安徽省打黑办、蚌埠市公安局打黑队分别接到被害人朱某某的举报信,反映以马连为首的犯罪团伙在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五河县浍南镇等地涉嫌多起违法犯罪行为。

蚌埠市公安局打黑队在梳理马连犯罪线索时,发现2014年10月26日发生一起为争抢五蚌公路修路的材料供应运输权的案件。以朱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与以李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持枪、械相约在沫河口码头淮河大坝上聚众斗殴。骨干成员肖某某、马某某与前期侦查的马连团伙有交集。

针对该线索,蚌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从市区各个分县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2015.4.03专案组。在公安机关侦办过程中,市、区两级检察院同时成立专案组依法介入,提前阅卷,引导侦查,明晰取证规范。

2015年4月27日,专案组对马连犯罪团伙涉案人员集中抓捕,将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马连、马磊磊父子在内的10名团伙骨干成员抓获归案。后陆续抓获团伙成员55名。

家族血亲和姻亲为组织纽带

马连从小跟随当地师傅练拳,养成了好勇斗狠的性格。初中辍学后,陆续做木材、粮食等小生意,利用练拳时结识的师兄弟,实施一些违法犯罪活动,有了一定的恶名后,社会上的闲散人员跟随其“混世”,这些人臭味相投,处处“以拳开路”,在沫河口一带插手民间纠纷,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

2001年马连等人的行为已引起五河县公安局的重视,当年3月25日马连团伙作为恶势力团伙被五河县公安局起诉。马连因犯寻滋事、犯敲诈勒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服刑期间两次减刑,共一年九个月。2005年12月从白湖监狱释放。

马连服刑期间,其妻子石某某和其二哥马某某共同经营董马窑厂。出狱后的马连仍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此时的马连将目光瞄准了“村村通”这个国家民生工程,利用其窑厂敛聚的钱财和其曾坐过牢的恶名,从2006年起,压制其他竞标人,承建村村通工程建设。在此过程中,多次进行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确立其强势地位。利用其大哥马某某为马放营村书记的身份为其平事。

在承建村村通工程中,马连以亲情为纽带,以“宁当贼子,不当痴儿”的教育理念,拉拢和纠集兄弟、子侄等成为组织的核心成员,同时采用笼络、利用、利诱等方式,吴某某、董某某、高某某等自愿接受调遣,并利用高某某吸毒、坐过牢的恶名,帮其村村通工程“罩场子”,充当打手。2006年至2010年,马连共承建15条村村通公路,在国家登记在册的档案中,沫河口一共18条路,马连自己承建8条,至2010年马连已聚敛大量财富。

强行承包工程敲诈勒索投资商

此时国家推出的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纳入了马连的视野,他伙同狱友张某某用强迫的手段挤走正在固镇王庄陈渡承包新农村建设工程的陈某某。2012年2月,犯罪嫌疑人马连等人通过恐吓等手段,从芜湖市金马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五河分公司处强行承包了价值两千余万的沫河口商贸城项目建筑安装工程。2012年10月份,马连因自身原因停止施工,竟无理要求金马公司赔偿停工造成的所谓经济损失,否则拒绝退场,且不允许金马公司委托他人施工。该公司为了工程能够尽早完工,避免更大的损失,只得与马连等人签订解除合同协议,被迫接受了马连要求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0元的价格补偿,总价值85万元。2013年马连与朱某某合作开发浍南镇安子口工程,在朱某某交给其137万元后,马连为独吞该笔钱,利用朱某某钱不够,为其借利息一毛的高利贷60万,朱某某按期还不上钱,马连将137万以算利息的方式据为己有。2013年7月18日,马连撤开朱某某与蚌埠市方大公司开发安子口工程项目,朱某某得知后与家人上前阻挠,马连指令组织成员几十人对朱某某家人进行殴打,致多人受伤。

马连在非法敛聚大量财富后,购买高档轿车,购置房产。为寻求党政机关的庇护,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利诱原淮上区人大代表、沫河口工商所所长王某为其提供非法保护。

细节入手固定证据落实罪名

由于以马连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作案持时间长、涉案人数较多,在众多的案件材料中,要理清其证据脉络,任务十分繁重。检查机关专案组以该组织以家族血亲和烟亲为组带维系组织的运转为抓手,对马连在该组织中的组织者、领导者地位和该组织的层级结构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在此基础上,提出补充侦查意见近百条,补充证据材料近500页,夯实了案件公诉工作的基础。

案件提起起诉后,专案组集思广益,精心组织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周密预测庭审焦点,全力投入庭审预案起草完善工作。开庭审理前,公诉人按照讯问、举证、质证、辩护观点预测及答辩等四个模块共制作庭审预案100余页。针对被告人马连等人拒不认罪,可能在庭审中哭闹等可能干扰庭审秩序的情况,专案组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评估,逐一研究应对处置预案。

在为期6天的庭审中,公诉团队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团结协作,始终坚持“理性、文明、平和”执法理念和客观公正的立场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回应,既驳斥了其无理辩解以正视听,又体现了公诉人客观公正的形象。为案件的判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该案经过法院一、二审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罪名,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合同诈骗罪、妨害作证、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行贿罪、窝藏罪等10项罪名,数罪并罚,分别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马连以及其他20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24年至2年6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没收个人财产等。(记者张毅璞)(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