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三季度安徽GDP同比增长8.2% 多项指标增速居中部第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安徽省经济运行平稳、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10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发展情况。凤凰网安徽了解到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安徽省经济运行平稳、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10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发展情况。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安徽省生产总值2163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88.4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10218.2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9926.3亿元,增长9%。可以说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整体上呈现5大亮点。

主要指标增速进位

前三季度,安徽省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中部第一。其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中部第1位;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同比加快1.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6.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中部第1位;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0.9亿元,增长12%,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中部第1位。

新旧动能同向发力

前三季度,新旧动能同向发力,促进安徽经济增速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2.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5%。

传统产业焕发活力。1-8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6%,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4个百分点,为近7年同期新高。其中,建材、钢铁、电力、石油等行业对全部工业利润增长贡献较大。

居民收入增加 就业物价稳定

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3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9.6%。

就业形势亦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4.5万人,同比增加3.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在增速稳定的同时,安徽经济增长质量也在提升,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等均有所优化。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3.9%提高到45.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0.8个百分点。

同期,消费作为安徽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0.9亿元,增长12%,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中部第1位。

贸易结构也在优化,出口产品技术含量提高,附加值更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稳步提升。

新经济加速成长

代表未来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新经济正在加速成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比全部工业高2.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2%,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4.7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24.8%提高到29.1%;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工业总产值增长16.7%,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2.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5%。

新产品发展也在提速。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增长1.1倍。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安徽省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提高了发展质量效益,增进了人民福祉,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凤凰网安徽在会上了解到,下一阶段,安徽省将持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增强内生动力、挖掘内需潜力,确保就业比较充分、居民持续增收、预期总体稳定,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