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林草局督导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林草局督导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当地全面加强保护自10月22日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督导组对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检查督导,督导组现场查看了保护区双坑片区点位整改情况并询问宣

原标题:国家林草局督导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当地全面加强保护

宣城市和泾县政府相关人员向督导组介绍详细情况

自10月22日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督导组对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检查督导,督导组现场查看了保护区双坑片区点位整改情况并询问宣城市和泾县政府相关人员下一步整改安排。

澎湃新闻随访时获悉,安徽省正加快推进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工作,对保护区依法全面加强保护,目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已同意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列入2019年实施类立法计划。

违规侵占保护区土地417公顷

安徽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8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扬子鳄及其栖息地,地跨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广德、泾县及芜湖市南陵等5县(区)。

安徽宣城市泾县经济开发区坐落在县城东北郊,2005年10月,开发区动工建设,次年9月,又批准筹建泾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控制在1000公顷。2007年3月,原安徽省环保局以环评审〔2007〕222号文件批复安徽泾县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2014年1月,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以皖国土资函〔2014〕137号文件批复泾县经济开发区(筹)界定四至范围及面积。

但开发区从动工建设到总体规划评审、环境影响评价,既未征询保护区管理局意见,也未向其通报有关情况,违规侵占了保护区双坑片区土地417公顷,其中核心区254公顷、实验区163公顷。

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9月26日上午,环境部约谈了安徽宣城市长张冬云以及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约谈后不久,10月12日,央视则以《违规占敷衍改谁在破坏保护区》为题,再次对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曝光,直指宣城当地在违规侵占土地的同时,还敷衍整改。

“一区一法”:管理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针对约谈及曝光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成立督导组,赴安徽督导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督导整改情况,督导组组长为黑龙江专员办副专员武明录,成员包括了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资源司、森林公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合肥专员办。督导组在听取林业厅有关情况的汇报后赴泾县实地核查保护区双坑片区整改情况。

10月22日,安徽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严敬光向督导组表示,省林业厅正抓紧与宣城市政府一起修改完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及进展情况于10月底前上报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

欣慰的是,此次保护区的约谈曝光也推动了立法工作。澎湃新闻从座谈会上获悉,按照“一区一法”要求,安徽省林业厅正加快推进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工作,依法全面加强保护,“省人大常委会已同意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列入2019年实施类立法计划”。

严敬光说,结合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绿盾2018”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等活动,安徽省林业厅将对林业系统管理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开展全面排查,督促各地严格按照整治标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见底清零。

保护区还将进一步充实一线巡护力量,创新巡护方法,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