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四引领”—助推濉溪经开区理士创新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党建四引领”—助推濉溪经开区理士创新发展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宗旨,全面夯实非公党组织建设。安徽理

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宗旨,全面夯实非公党组织建设。

安徽理士是濉溪经济开发区非公党建的掠影,展现了濉溪经济开发区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发挥非公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实效。

安徽理士是理士国际(香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党组织始建于2009年9月,2012年7月经批准成立党总支。目前,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有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90名。安徽理士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切实发挥非公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全员素质,全力促进生产发展,2017年企业产值52亿元人民币,创造税收2.18亿元,2018年1-9月份产值45.03亿元,税收2.43亿元。

安徽理士党总支作为濉溪经济开发区“示范类”A类非公党组织,以“创品牌、强引领”为目标,全面围绕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品牌培树规划,充分发挥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结对帮带周边非公党组织(如浩丰、中臣)建设,助力园区非公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党建引领经营发展

一是做实“党员责任区”,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安徽理士党总支定期开展“红色课程”,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发动党员职工带头学技术、比业务、讲奉献。设立党员示范生产线、党员先锋岗,让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开展党员承诺活动,每位党员通过口头和书面承诺,让非党员职工督促和监督。党总支通过开展“三无”、“金点子”工程等“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提高产品竞争力;二是“党员突击队”帮助公司攻坚克难。在企业生产经营关键时,组织党员加班加点完成出口货物装卸;在企业遇到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广大党员都够挺身而出,齐心协力与企业共渡难关;三是“党员评星定级”激发党员比学赶超。2012年以来,安徽理士党总支在“双培三帮带”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评星和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双评”活动。即通过自评、互评、群众评、支部负责人评和支部评5个步骤,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级党员,并从四星级以上党员中评出优秀共产党员,给予表彰奖励,解决党员考核的问题。6年来共评选五星级党员29人、四星级党员115人,优秀共产党员60人。

二、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近年以来,安徽理士以党总支为引领,发挥企业优势,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为贫困户送岗位、送温暖、送技能。注重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共帮扶贫困户62户,帮扶资金总数10.6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1个,今年被授予“淮北市就业扶贫基地”“淮北市脱贫攻坚爱心企业”称号。同时党总支充分发挥理士“爱心基金会”作用,帮助119名贫困职工和群众渡过难关。安徽理士充分彰显了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真情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三、党建引领人才集聚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理士公司积极发挥党组织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凝聚人才的优势,把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质的主抓手,坚持“四培养”制度,即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把一般员工培养养成企业骨干。形成发展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片职工的生动局面。同时开展技能比赛和技能攻关,把双培三帮带落到实处,壮大党员力量和技术力量,带动生产经营又好又快的发展。截至目前,共把32名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24名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19名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把40余名一般员工培养成企业骨干。

四、党建引领企业文化

安徽理士党总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安徽理士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唱理士歌。一月学唱一首红歌,成立理士大学,开展多种学教活动,学党章,学企业文化,党章誓言和企业文化的警句都能熟背于心,把上党课列入培训计划;二是民主生活制度化、广泛化、经常化。在党员和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批评当做给别人送礼物,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三是建立“三站五社”,开展宣教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企业文化,创办理士之窗杂志、理士人报刊,建立广播站、宣传栏,进行视频宣传、网络宣传,组织通讯报道组,走出去开展采风活动;四是开展健康向上文娱活动。群团组织多次组织大型歌咏比赛、体育运动会和自编自演的文艺联欢晚会,全员参与,受表彰达千人以上,增强向心力;五是服务职工回馈社会,成立爱心基金会及时资助困难职工,帮扶社会贫困群众,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共资助困难员工119人,共计资助金额51.88万元,每月集体为员工过生日,让大家深深的体会到“家”的温暖。全身心的为职工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理士独特的企业文化,其内涵与党建相通相融,引领着企业转型发展。

(企业党委周娜娜)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