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血浓于水 六安一对夫妇18年如一日照顾嫂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1-01 第673期

亲情是什么?有人说是父母对儿女不停地唠叨,有人说是久别重逢后的喜悦,也有人说它是血浓于水的骨肉相连。但对于叶集区史河街道万佛村63岁的董启传和陈泽荣夫妇来说,亲情就是从兄长的手中接过“接力棒”,18年如一日,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嫂子和侄子,还有侄女,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一场意外 家里没了顶梁柱

回忆起哥哥董启江,董启传记忆深刻,“我哥不善言语,但是很疼我,那时候我在外打工,家种的地都是他帮忙看着。”哥哥因为家里穷,42岁才娶到嫂子曾荣花,但嫂子患有智力障碍,不能进行言语沟通,甚至连钱都不认识。为了兄弟间有个照顾,兄弟俩成家后,住在一个院子里互相扶持,两个家庭相处十分融洽。后来,董启江有了女儿和儿子,但曾荣花不能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弟媳陈泽荣便把重任扛在自己肩上,帮助嫂子养育孩子。 

董启江当时主要依靠给人放树和打零工赚点钱养家糊口,2000年的正月初八上午,他外出放树时发生意外,大树放倒后发生反弹,正好砸在胸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个贫困不幸的家庭一夜之间失去了顶梁柱,当时侄女只有11岁,5岁的侄子还和母亲一样有智力障碍。董启传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觉得历历在目,“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头一下就蒙了,我哥家的天塌了,嫂子和两年幼的孩子以后怎么办?”董启传在悲痛哥哥去世的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你的家,以后我来扛。 

当天晚上,妻子陈泽荣就把孩子领回了自己的家,睡在了一个屋子里,这一睡就是十八年,再也没有分开过。“现在,侄子还是睡在我们老两口床前的小床上。” 

兄弟情深 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虽然自家已经有两个孩子,董启传和妻子陈泽荣还是毅然决然地把哥哥家两个孩子接过来照顾。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击败他们。为了更好照顾曾荣花娘三个,一日三餐都由妻子陈泽荣来操劳,晚上洗脚水都给曾荣花送到面前,即便还要面对曾荣花的“不理解”,但爱和血浓于水的亲情让陈泽荣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那几年日子过得确实很苦,最害怕就是开学的时候,我清楚记得,几个孩子一起交学费就是1000多元,这对于我们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那时候在窑厂干活,一天才8元钱。”看着家里的困难和父母的为难,儿子告诉董启传,自己不上高中了,到外地打工赚钱和父亲一起背负这个家。“当时,儿子跟我说他不想上了,让弟弟妹妹们上的时候,我知道他不是不想上,是没法上,我心里明白,可是没办法,只能委屈儿子。”自己儿子辍学却让侄子一直读到初中毕业,侄女也一直念到最后,董启传说是像待自己家孩子一样待侄子侄女,实际却待他们比自己家孩子更好。 

目前,侄女已经出嫁,侄子因患有智障,还有小脑萎缩不能干活,嫂子智力有障碍,现在仍在和董启传夫妇一起生活。董启传告诉记者,“她在我家一天,就是我嫂子,我吃啥她吃啥,有我一口饭就有她一口。” 

倾情帮扶 一路走来温暖不断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然而十八年来始终坚持做同一件好事实在是难能可贵。“这样的好兄嫂,世上难找!”说及董家的状况,邻居们无不为之动容。 

而对于董启传来说,十八年这一路走来,并不只是自己的功劳,“人们都说是我担起了哥一家,其实并不是,这一路上,我遇上了很多好心人,赶上了国家的好时候,得到过太多帮助,这些温暖一直鼓励着我们一家。”董启传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帮助落实了很多政策,给曾荣花一家人很大的照顾,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和压力,心里都十分感激。 

董启传依然记得,哥哥去世的第一年,一家导游公司的吴女士来看两个孩子,送来了笔、本子等学习用具还有800元钱;生产队看到哥哥家生活困难,当场捐助了500元;村上街道区里不止一次地到家里给予各种帮扶。“在党和国家,还有好心人的帮助下,日子慢慢没前几年那么难了,2014年开始,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得更细了,现在的日子以前根本不敢想。”董启传告诉记者,曾荣花经常会无意识到处乱跑,而且不知回家,他们夫妇想尽办法,最后决定让她放羊,这样有活牵手,她就不到处乱跑。“我嫂子每年放羊3到5只,年均卖一只羊收入1000元左右,享受产业逐年奖补,加之还有五保补助等,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 

万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启如告诉记者,由于曾荣花家庭特殊困难,万佛村村支两委想方设法为她家改善条件,为其申报实施危房改造政策,将居住的草房建成两间瓦房,每逢春节对其进行慰问。2014年党和政府实施扶贫政策以来,曾荣花一家人优先享受到扶贫政策,先是给她们落实五保分散供养政策,接着又落实了光伏发电、产业逐年奖补、就业补贴和投资入股等各种扶贫政策。去年全年各项扶贫资金达到2万多元,曾荣花一家人的生活、住房、医疗、教育都获得了保障。 

“兄弟手足,他的家我来扛。”这些年,董启传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很平淡,“一家人就应该同甘共苦,我无怨,家人也无悔。(皖西日报融媒体 记者宋金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