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不是母子胜似母子 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养母21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梅庵村有位远近闻名的孝子,一生为整个家庭生活美满而奔波,为子女忙碌,同时还无怨无悔、细心照料着年迈的养母,几十年来,他和他的养母演绎了一曲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人间真情,他就是张国礼。

原标题:不是母子胜似母子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养母21年

梅庵村有位远近闻名的孝子,一生为整个家庭生活美满而奔波,为子女忙碌,同时还无怨无悔、细心照料着年迈的养母,几十年来,他和他的养母演绎了一曲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人间真情,他就是张国礼。 

在张国礼二岁的时候,他的亲生父母由于孩子太多,养不起,就把他送到了养父母的家里。他的到来,成了养父和养母一生的牵挂与幸福。在那个吃不饱肚子的年月里,他的养父、养母想尽办法不让他挨饿,节衣缩食供他上学。在无意中得知自己是抱养的那一刻,他并没有对亲生父母心生怨恨,因为他认为养母胜似亲母,现在过得很幸福,对养父、养母充满了感激之情。 

人生总不能一帆风顺,不幸的事时有发生。1997年一个寒冷的冬天,张国礼在与养母一起庆祝自家孩子过生日时,发现养母拿筷子直抖,手嘴对不上,身体有些麻痹。张国礼起初没太当回事,以为母亲是年纪大的原因,自然手脚没以前这么利索。不曾想到没过几天,养母突然卧床不起,四肢不能动弹。他立马带养母去县城看病,医生说养母是脑梗塞,像这种身体麻木,手脚不听使唤的现象会频繁发生,有时还会影响思维。他难以接受养母落下偏瘫、半身不遂的症状,也深深自责自己没有及时发现母亲的身体状况。而此时,不少村民都在嘀咕: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国礼还不是亲生的,他能长期耐心伺候年老多病、卧床不起的养母吗?当时他虽已近50,但他却一刻也不闲着,义无反顾地挑起了伺候养母的重担。养母住院期间,他每天都来看望母亲,中午亲自烧火做饭,带饭给母亲吃。母亲四肢不能动弹,大小便难以自理,他就抱起母亲从4楼下到3楼到卫生间排便。他日日夜夜地守在病床前,精心护理着老人。养母平时也患有糖尿病,他为母亲擦拭身体时发现,母亲脚背上有很多烂掉的伤口张开着无法愈合,他就在医生的指点下,学会了如何处理伤口,每隔一天都会帮养母换药——他先用双氧水给伤口消毒,再用盐水洗,用碘伏擦,最后用纱布包扎。平时他也总在书上查找一些急救知识,母亲身上的大小伤口他都能及时应对。

养母患脑梗二十一年来,张国礼一直悉心照顾,从不怠慢。他知道母亲使不上多大的力气,经常是躺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全身痛,为了防止母亲长时间不动肌肉萎缩,天气好的时候他都会带母亲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在楼下看看、转转,或者是把她抱起来,让她站好依靠在自己身上,用手轻轻拍她的背部和腰部,然后按摩和拍打四肢,帮助气血运行。他想给养母最好的待遇,所以凡事总是先征求老人的意见,就连一日三餐吃什么饭,也要先问问老人,然后根据养母的口味,经常变换花样做吃的,为的是能让养母吃上美味可口、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饭菜。老人的牙都掉光了,每次做饭,他都会把饭菜煮得很烂,有时还要嚼烂再喂给老人吃。晚上,他总是耐心地为老人捏腿、捶背。等老人睡下了,他才放心离开。 

二十一年来,他任劳任怨,不辞辛苦,把养母当作亲娘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卧床不起的瘫痪病人,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张国礼不怕苦,不嫌脏,给养母端屎倒尿、冲刷便盆,毫无怨言。张国礼夫妻俩每天都把老人服侍得很周到,老人身体状况也一天比一天好,张国礼感到很满足。 

 

21个春夏秋冬,张国礼不离不弃的守候在养母的身边,精心照料,犹如那幸福的甘露滋润着老人的心田。他的点滴付出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真谛,中华民族的美德在宿州大地开花结果。(宿州发布)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