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95后”剪纸匠人立志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95后”剪纸匠人立志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一张张普通的宣纸,经过巧手创作,变成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人物像,艺术加工赋予了纸张新的价值,也给“95后”小

原标题:“95后”剪纸匠人立志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一张张普通的宣纸,经过巧手创作,变成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人物像,艺术加工赋予了纸张新的价值,也给“95后”小伙曹英杰打开了创业之门。

1997年出生的曹英杰是从创业大赛中走出来的创业者,凭借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刚刚走出校门的他便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致力于将剪纸艺术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扬下去。

年轻创业者瞅准剪纸艺术

10月30日,记者在市筑梦新区一间工作室内见到了曹英杰,他那张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脸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曹英杰说,别看他年轻,“创龄”可不短,早在三年前就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了。

“受家人影响,我很早就有创业的念头了,大学期间也不断尝试,将想法付诸实践。”曹英杰说,从小受爷爷奶奶影响,他热爱国学、戏曲、剪纸等传统文化,高中时学习艺术,就读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期间,他主攻艺术设计专业。一次,在给学校做招生简章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也可以创业做设计。

机缘巧合之下,在校期间的曹英杰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营室内设计和平面设计。为了检验自己的所学,他开始参加各类创业大赛。2017年12月,他凭借作品“纸上生花”荣获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创业组银奖,2018年1月,他又获得安庆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高校组一等奖。

“在市里参赛培训期间,我得知筑梦新区有许多针对创业者的优惠政策,便来这儿成立了工作室。”曹英杰说,创业初期经济拮据,筑梦新区给他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及住宿等优惠条件,着实解决了他不少问题。

曹英杰的工作室主要经营剪纸、装饰画、特色旅游产品等,之所以创业选择做剪纸艺术,他有着自己的想法:“目前做剪纸的人很少,年轻人就更不多了,我觉得这是条捷径,人无我有,一定能受到市场欢迎的。”事实也印证了他的想法。目前,人物肖像剪纸特别火,找他购买的人很多,平均每天都要剪两三幅,月销售额达到4~5位数。

创业之路“痛并快乐着”

在与“创友”的相互交流中,曹英杰吸取前人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在入驻市筑梦新区时,各级领导给予他关照,带给他人脉资源,为他开拓市场带来便利;现在,“剪纸匠人”在朋友圈中小有名气,创业势头也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外人看来,曹英杰的创业之路是一帆风顺的,是快乐的,但个中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我在创业过程中,做了很多无用功,去推销自己的作品常常无人问津,市场拓展很困难。”曹英杰告诉记者,创业之初,他觉得从事自己喜爱的专业很幸福,但市场对剪纸艺术的接受程度远不如预期,他只好暂时迎合市场的喜好,从人物肖像剪纸做起,慢慢培养自己的顾客群。

曹英杰说,他早知道创业不易,但没想到出了校门进入社会后,创业竟如此的艰辛!他一个人要负责剪纸、开拓市场、销售事宜,又要学习专业知识、财务、相关政策等内容,身兼数职,很多事等着他去做,很多问题等着他去解决。

“大学一班十几个人,就我一人选择了创业,其他人都老老实实去上班了。当初跟我一起创业的哥们儿,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都离开了,就我一人坚持下来了。”曹英杰认为,人生就像一张白纸,看你怎么画,画得好就是艺术品,画不好就是草稿纸。他还年轻,还有很多种可能。

曹英杰说,尽管目前仍处于创业开拓期,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不仅因为看好市场,更因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而他立志做一名传承者。未来,他想做成安庆剪纸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传统的剪纸艺术。“坚持未必成功,放弃必然失败。”作为一名奋斗中的创业者,曹英杰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