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平凡中绽放光彩 亳州一护士身患癌症仍坚守工作一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1-06 第674期

原标题:张萍: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在护理一线

张萍在给病人清理伤口(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业务熟练,她是同事口中的“张一针”;待人热情,她是病人眼中的贴心人;对抗肺癌,她是工作上的“钢铁侠”!工作26年,蒙城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张萍一直坚守在护理一线,即使身患癌症,也依然不肯放弃自己心爱的职业,继续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绽放光彩。

“你是二院的护士吧?当年我们的孩子就是你护理的呢!”虽然离开儿科护理岗位已经十余年,但走在街上,张萍时常会碰到主动跟她打招呼的患儿家属。

1992年,刚刚毕业的张萍被分配到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从事护理工作,因为工作认真待人热心,她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打针、换药、床旁护理、查房、做记录,护士的工作繁琐且忙碌。虽然每天忙得连坐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但张萍每天都乐呵呵的。

因为业务熟练,同事们还给张萍起了一个外号叫“张一针”。即使同时有几个护士在,病人们还是会找张萍扎针。

2004年,因为业务突出,张萍被调到干部病房任护士长,主抓整个科室的护理工作。当时的干部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并在一起,许多危重病人都会在第一时间送到这里,时常会遇到紧急情况,加班加点对于张萍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2007年的正月初六,正值春节假日,张萍科室里一个值夜班的护士突发疾病不能正常上班,在无法协调人员的情况下,正在休假的张萍义无反顾地顶了上去。当晚一共五六个情况特殊的危重病人,张萍从当晚6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晨8点,正在准备下班的时候,病房里又送来一位心脏骤停的病人,张萍二话不说,立即配合医生对病人进行施救,等到下班的时候快到十二点了,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回家的时候她连自行车都蹬不动了。

张萍形容自己像是时刻准备奔赴战场的战士一样,只要工作需要,她就会赶到医院。然而,人的精力有限,更多的时候要面临取舍,对于张萍来说,她放弃的则是和家人一起团聚的时光和快乐,就算是女儿高考的日子,她还在忙于组织全县700余人参加的护理学术活动。

长期的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也给张萍带来了伤害。2016年6月,她被检出患上了肺癌。让人想不到的是,手术过后, 9月份,她再次走上工作岗位,继续奋斗,“如果不工作,我实在不知道干什么,感觉很空虚”。

尽管自己只是小县城中一个普通的护士,但张萍说,只要能够为护理事业添一丝光和热,就是她最大的满足。“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这是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为护士所立誓约中的一段话,张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一誓言,她先后获得亳州市“十佳护士”“感动蒙城道德模范”“亳州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中国亳州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