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党建+扶贫”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石台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思路举措,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提升行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党员站出来,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双培双带

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老汪,又在田里忙活着呐,今年的效益应该不错吧?”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国全向在田地里劳作的汪相庭招呼道。

“王书记来啦。嗯,今年不错,不出意外,十万块钱净收入没有问题。”听到王国全的招呼声,汪相庭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向王国全跑来。

很难让人想到,几年前,由于父母年迈,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上学,汪相庭还是村中的典型贫困户。“去年在王书记的帮助下,我承包了110亩田地,种植富硒稻,今年又增加了60亩,现在总共有170亩的规模了。”汪相庭笑着向记者说道。

今年6月份,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鼓励下,汪相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入党介绍人的王国全,每周至少两次与汪相庭沟通聊天。“他现在发展的很不错,富硒稻基地雇了3个贫困户常年工作。每户每年有2万块钱的收入呢。”王国全说。

“我脱贫致富了,也要带着村中的贫困乡亲致富,现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要起到带头作用啊。”汪相庭自豪的说道。

近年来,三增村两委通过定期走访群众中有文化有思想的贫困群众和党员,鼓励他们流转土地和建设家庭农场,发展产业,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发展能手,同时把发展能手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发展。

笔者从石台县了解到,该县尤其注重在精准脱贫工作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把能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和优秀农民工及时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今年共吸收农村致富能手36人加入党组织。树立‘党建+’理念,联合农业、科技、财政、旅游、妇联等多家单位,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各类技能培训90余次,参训人员4500余人次。”石台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通过持续强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批懂经济、精技艺的“土专家、田秀才”。多年来,先后培养农村实用人才300多名,带动1600余名贫困户创业就业。

选优配强建机制

筑牢脱贫攻坚战一线“堡垒”

石台县小河镇九步村距石台县城26公里,全村下辖9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村民386户1360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01人。几年前贫困率曾达到29.49%,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全村脱贫110户386人,尚有5户15人未脱贫,贫困率将至1.1%以下,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余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靠领头羊。”对于这句话,九步村第一书记成兵感触很深,早些年,九步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两委号召力弱,党员与群众之间矛盾突出。“三天一小访、五天一大访,是很正常的事情。”

近年来,九步村党支部围绕支部建设强起来,村级经济富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乡风文明好起来的目标要求,抓住中共池州市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的契机,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得九步村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我们采取党员教育管理积分考核的制度,其中包括参加活动、遵守党章法规、支持村级工作、项目建设、党员评分、代表评分等几个方面内容。目的就是给党员施压,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带头作用。”九步村第一书记成兵介绍,通过考核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执行到位,规范并严格落实值班、坐班、请销假等制度,逐渐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村干部在群众面前的号召力。

“2015年,我们还实施了‘党员承诺与群众监督’制度,让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做出承诺。年底,群众对党员进行打分与考评。”成兵说,经过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九步村的干群关系明显和谐顺畅了很多。“去年我们村中修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路,占用了十几户村民的土地,当时这些村民二话不说,主动将自己田地让出来修路。”

近年来,石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同时,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在全县农村(社区)中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优美”四个类型红旗村争创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去年共有8个单位因扶贫工作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直接列为三等,共评选红旗村13个。”石台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创新党建载体

增强脱贫持续动力

“11月10号,我们准备在这个菊花基地举办菊花节。到时候准备邀请省内外的摄影家以及广大游客前来,观赏我们这里的菊花。”顺着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国全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大片菊花已经盛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金黄的“海洋”格外引人注目。

王国全所说的菊花基地共有100多亩,旨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培育三增村特色产业。“菊花基地解决贫困户就业效果来看,还是很明显的。仅这一个基地,就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为60多个。以前是贫困户找我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是我求他们来基地工作。”王国全高兴的说道。

近年来,石台县积极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围绕脱贫攻坚,通过“党员+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 、“公司+车间+贫困户”等措施,探索推行“三零”(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党建扶贫模式,形成了“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集体有收入”的发展之路。“七都镇二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的模式,引领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贫困户户均收入达1万元。”石台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石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短板强举措,凝神聚气抓攻坚,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当前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省脱贫摘帽预评估等工作,确保实现2018年底10个贫困村出列、3759人脱贫,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目标。”石台县县委书记李军说。(中安在线王兆)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