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县域经济振兴】安徽:营造就业创业“引力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推动县域经济振兴】营造就业创业“引力场”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返乡农民工凭借新理念、新技术,踊跃创新创业,直接带动技术、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

原标题:【推动县域经济振兴】营造就业创业“引力场”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返乡农民工凭借新理念、新技术,踊跃创新创业,直接带动技术、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向县城、乡镇甚至农村,成为振兴县域经济的生力军。

建好园地,营造创业氛围,吸引“能人”返乡干事业

“你看,这是我们生产的新一代功分器,比原先产品的价格高出一大截。”日前,在怀远县陈集镇农民工创业园里,王保军手持一个长条形金属件,热情地为记者讲解。

王保军是陈集镇人,前些年在宁波、南京闯荡,学会了制作通讯设备零部件的技术。2011年,陈集镇农民工创业园建立。第二年,王保军就返乡成立了安徽一鸣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功分器、耦合器。

创业氛围浓厚与否,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是否活跃的重要标准。小小县城,如何吸引更多创业者?在王保军眼里,老家有很多优势:“创业氛围好。在这里办厂,房租低、劳动力也多。 ”他在创业园租下的厂房达500平方米,前3年房租全免。

甫一创业,王保军就订单不断,厂里最多时有80多名员工,一天能生产5000个功分器、5000个耦合器。然而,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两年之后,功分器的售价从13元一个跌到7元一个,产品利润越来越薄。怎么办?王保军想到了“产品升级”,提高对产品精度和工艺的要求。果然,升级后的新产品受到合肥一家外贸企业的青睐,产品售价也提升至20元,利润可观。“今年接到的订单额约有100万元,员工每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 ”王保军说。

记者在怀远、庐江等地看到,县城里有着宽敞笔直的马路,充满现代感的楼房,处处显现出一派新气象。基础设施完善了,县城美了,城镇里的人气也越聚越旺,越来越多像王保军这样的“能人”投身家乡的创业大潮。在濉溪县,仅2017年就新增返乡创业300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万人。

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有3万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2016年,全省有13万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2017年有37万人返乡创业,且准备返乡创业的约15万人。今年二季度,返乡劳动力中,打算在本地创业的有22万人,占返乡人数50.7%,返乡创业气候已成。采访中记者还感受到,如今返乡创业者的创业领域在逐步拓宽,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竞相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创业者的经营方式也日益多元,由过去的个体经营、家族式管理逐步向以股份制、合伙制、合作制经营为主的现代经营方式转变。

“这表明我省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向好,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不断扩大,劳动力需求增加。同时,各地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创业园地,敞开大门迎接农民工返乡创业。 ”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吕泉说。

优化环境,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庐江汤池镇的柏望服装有限公司时,几名女工的孩子正在公司大厅内嬉戏。老员工何启年坐在接待区的沙发上,与记者聊起了他返乡就业的经历:“2014年服装厂刚开业,我就来工作了,现在月薪5000多元。 ”在这之前,他和妻子一直在浙江打工,缝纫是老本行。

多年来,我省一直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如何留住人,将人口红利变成本地发展红利?

返乡创业者在县城、乡镇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柏望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柏友斌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我在上海做园林绿化。看到老家的很多妇女送孩子上学后无所事事,我就想开个服装厂,为她们提供一些岗位。”自从2014年第一个分厂建立起来之后,他又陆续建起了第二家、第三家分厂,目前已吸纳就业200多人。

在公司大厅里嬉戏的一个5岁男孩是员工孙红霞的儿子。 “老板允许我们带孩子来上班,有专人照看。孩子中午在这吃饭,老板还会叮嘱厨师给小朋友做一份蒸鸡蛋。 ”孙红霞笑意盈盈地说。

在濉溪县临涣镇,从浙江返乡的胡莉也创办了一家企业,带动了当地不少贫困户脱贫。 “两三年前,企业刚起步时做的是医用纱布,活儿简单,但工人收入上不去。后来,厂里开始接一些服装订单。现在我们已经办了3个分厂,员工月收入能达到两三千元。其中,在临涣镇临南村办的厂是一个扶贫驿站,目前已经招了40多名员工。 ”胡莉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近年来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效显著。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问题;创业者增收效益明显,151位来自合肥、阜阳、庐江、临泉等地的返乡创业者中,返乡创业后收入高于外出打工收入的有106人,占70%。 “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带回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县域经济振兴提供了最宝贵的资源,有力推动了县域产业的发展和转型。”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创业者多了,岗位多了,农民工回流就业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我省农村劳动力省内就业比例不断上升,由2015年二季度的29.1%,上升到今年二季度的36.4%。“县域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劳动力更愿意就近就业,既有可观的劳动收入,又能够照顾家庭。”省人社厅就业局局长唐正亮说。

真情解忧,“真金白银”支持,全力护航“凤还巢”

对于不少创业者来说,返乡后首先面临着怎么找厂房、如何融资、上哪儿招技工等难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各级政府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护航“凤还巢”。

怀远县开展了创业咨询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进行创业培训;建立了5个农民工创业园,其中2个已被评为省级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47家,累计带动吸纳就业1429人。

“对入园的各类创业企业或经济实体,我们减免了物管费、卫生费、治安费、环保费等管理性费用36.8万元,发放财政补助资金122万元,此外,还提供10万元两年免息的小额担保贷款,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创业门槛。 ”怀远县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潘杰告诉记者。

赵祥云原先在温州打工,2017年在老家怀远县唐集镇办起了一家制鞋厂。 “一开始就是试试水,在家里做鞋子,只招了四五个人。看到效益不错,去年村干部又帮着我找了一处厂房,目前有员工50多人,每年能生产20多万双鞋。 ”

濉溪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0多万人,其中,有些“能人”既掌握一些技能,又积累了一定财富,具备了创业条件。瞄准了这群“能人”,濉溪县大力实施“小老板培育工程”。 “从2011年至今,县里共选拔420余名有发展潜力的小老板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提升了创业者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24期就业技能培训,培训砌筑工、汽车驾驶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育婴员等学员1872人。 ”濉溪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成见告诉记者。

在庐江县,随着当地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许多曾外出务工、经商的人,陆续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乡创业。“目前,全县累计返乡创业人员已达13106人,其中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053人。吉新照、华展服饰、华骅桥梁等10多家返乡人员创建的规模以上企业落户县经济开发区。 ”庐江县人社局副局长许小东说。

为了鼓励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我省不仅出政策,还拿出了“真金白银”:对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示范)县,省统筹就业补贴资金根据绩效对其重点就业创业项目给予补助,每个县(市)最高200万元,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对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的给予120万元补助,对认定为安徽青年创业园的给予最高1200万元的资金扶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训基地建设,给予每个基地不低于100万元补助。

“有了政府的扶持,我们返乡创业干得更有劲儿了。 ”柏友斌高兴地说。(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