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守望新生命的诞生 安徽肥东一护士坚守岗位二十余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1-08 第675期

在肥东县妇幼保健院四楼的产房门口,凤凰网安徽见到了产房护士长陈菊。身穿手术服的陈菊,正在产房里忙着照料一位即将分娩的孕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菊在产房一线岗位上一待就是近二十年。

二十年来,陈菊见证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在她心里,除了和新生儿家长一样有着对新生命降生的喜悦之情,更多的还有一种职业给她带来的内心满足感。

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

在肥东县妇幼保健院,只要一提起护士长陈菊,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一直坚守在产房一线,周围人都十分钦佩陈菊的敬业精神。

陈菊在办公室查看病历

“其实没什么,天天踏踏实实工作我心里就开心”,谈及他人对自己的夸赞,陈菊笑着对凤凰网安徽说道。

每天早上7点,陈菊都会准时出现在产房里,仔细翻看完病历,随后进入手术室挨个检查询问孕妇个人情况,测量产妇的血压、观察分娩产妇的宫缩情况、听测胎心……一切都进行的井然有序。

“现在年轻人都比较金贵,面对生产心里也都比较恐惧”,面对产妇生产前常产生的紧张情绪,陈菊往往会一个个进行安抚,给予一些精神上的关怀和鼓励,帮助产妇们消除紧张和不安感。

因为有着过硬的接产技术和强烈的责任心,陈菊在肥东县妇幼保健院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肥东县当地的产妇都慕名前来找她接生。“今下午这个孕妇,就是特意知道我今天在产房选择来的”,陈菊对凤凰网安徽说道。

下午3:55,产房里传来了一声嘹亮的哭声,“顺产,快七斤重的大胖小子,宝宝头发真好看”,陈菊和同事们边走出产房边交谈。

产房里,陈菊照顾刚出生的新生儿宝宝

刚回到办公室完成好接生记录,陈菊又起身走进产房,给初生的宝宝穿好衣服,抱到产妇身边,细心叮嘱各类注意事项……直到看着婴儿大口地喝着母乳,她才放下心来。

家人支持和理解是最大动力

“这么多年了,也就我公公去世时候,我请了三天假”,在陈菊的印象中,她很少因为自己的私事请假。很多节假日,家家欢声笑语、一片阖家团圆的时候,陈菊也都坚守在产房的岗位上。

陈菊在病房里与产妇交流

陈菊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常年在肥东某个乡镇医疗卫生所工作。因为了解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夫妻二人对彼此的工作都十分支持。即使每天两人都早出晚归,但只要每天一回到家,陈菊和丈夫都会相互分享一天工作的大大小小事,共同整理家务,相互扶持。

今年高考结束,陈菊的儿子也顺利的考入芜湖某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开启一段属于自己的新校园学习生活。“其实这么多年下来,我对儿子的照顾根本比不上其他母亲”,谈及平时工作繁忙对儿子照顾较少,陈菊更是带着些许愧疚。

“我妈平时工作确实忙,小的时候不理解,现在大了才理解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不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菊的儿子越来越理解父母工作的不易,很多时候,一个人放学回到家,做完作业他就帮父母做起家务,在学习上也从不让父母操心。

陈菊表示,这么多年来正是家人的默默支持与理解,她才能安心坚守在产房上班,迎接那么多新生命的到来。

是同事也是老师

二十多年来,陈菊在工作上不仅坚持向保健院的老同志们虚心请教,更是坚持和年轻同事们一起学习进步,推动产房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

陈菊与同事一同交流

提起护士长陈菊,同在产房工作的陈玉琴更是钦佩地点了点头,“我刚来时候听说护士长可以估摸算出新生儿的出生时间,但是我压根不信”,后来,亲眼见证了几次新生儿降生在护士长约估好的时间,她才坚信护士长是真的很有“料”。

平时在产房里产妇生产,只要有陈菊在,她都会带着刚参加工作的同事,一起研究病人情况,教他们应对不同的病人情况,增加临床处理经验。

对于新手医生来说,护士长陈菊不仅仅是产房里的同事,更像是一位仔细认真教学的“老师”。

从业二十年来,因为在妇产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陈菊更是被邀请到肥东县某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兼职教师,教授学生们一些在产房工作的医疗知识与经验。

手术结束,陈菊走出产房

“在产房里,最让我开心的就是每次见到新生命的诞生了”,陈菊向凤凰网安徽说道,每每看到新生命的降生,她的心里都是满满的欣慰。

坚守在产房一线二十年,陈菊用饱满的热情对待着每一天的工作,为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她心里,每一个产妇都顺利生产、每一个新生命都平安降生就是工作的最好回报!(凤凰网安徽袁瑾/文)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