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厅官微博长年与网友积极互动 基本两三天更新一条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一厅官微博长年与网友积极互动,基本两三天更新一条领导干部开通个人实名微博的早已不鲜见,不过能保持更新频率,并长期和网友互动的却比较少见。近日就有这么一位厅官的微博引发网友围观。在这类领导干

原标题:安徽一厅官微博长年与网友积极互动,基本两三天更新一条

领导干部开通个人实名微博的早已不鲜见,不过能保持更新频率,并长期和网友互动的却比较少见。近日就有这么一位厅官的微博引发网友围观。 

在这类领导干部中,安徽厅官、铜陵市副市长黄化锋微博更新频率颇高,基本两三天就能更新一条,有时候一日数更。

7月28日,黄化锋就在18时29分发布了自己在上海考察期间的图文微博,而根据他此前所发微博可见,从7月26日开始,黄化锋在上海先后参观了社区服务和管理、半导体产业等多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黄化锋,男,汉族,1969年6月生,安徽淮北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工程师。

黄化锋此前长期在安徽铜化集团公司任职,曾任铜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六国化工股份公司董事长,2013年调任铜陵市副市长、党组成员。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黄化锋的微博记录显示,他于2009年11月24日21时正式开通个人新浪微博,并发布博文“学习点新鲜事儿,呵呵,今天也算拥有自己的微博了!”

在此后的近10年时间中,黄化锋几乎不曾长期中断微博更新,其间仅2010年更新较少(2条),至今已发布近2800条博文。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黄化锋发布的微博中,除了转发评论之外,其原创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在铜陵或外地考察、工作、学习的图文内容,一类是学习、阅读感想,一类是个人生活、运动健身。上述三类微博博文内容也与其在个人简介中写的“喜欢阅读、旅行、摄影和思考”大致相符。

黄化锋个人实名微博的一大亮点在于,对于其他微博网友的评论,黄化锋回复得较为积极主动。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些和网友互动的内容中,厅官黄化锋会对于一些具体的市政问题作出答复,并争取网友对铜陵的支持。

例如,今年7月25日黄化锋就发布了自己在中国科技五金城浙江永康考察的图文微博。有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询问是否是为铜陵电动车(项目)考察,黄化锋大方承认“是的”,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黄化锋在所发布的九宫格9张照片中,至少有4张都用上了大广角照相。

不过,黄化锋的微博有时候也会遭到网友质疑。

铜陵副市长黄化锋个人实名微博截图

例如,今年3月18日凌晨0点11分黄化锋发布了一条在浙江嘉兴乌镇互联网产业园的图文微博,并写道“在乌镇的小桥流水间游荡了一会儿,被木心美术馆占去了大部分时间和心绪,互联网产业园和我心目中想象相去甚远”。在这条微博下,就有网友留言表示“这是出去玩的吧!”

对此,黄化锋则回复这位网友“(这是)您的视角。”并向这位网友表示“一起为大铜陵奋斗”。

铜陵副市长黄化锋个人实名微博截图

同样在这条微博下的评论中,有网友留言称“多招点好的项目”,黄化锋回复称“是的,一定”。还有网友留言称“引进我大铜陵吧,黄市长V587”,黄化锋则回应说“我们很多好山好水啊,值得策划,招引高人高才来开发兴业”。

澎湃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在这条引发网友质疑的微博中,黄化锋至少回复了7位网友的留言。

根据铜陵市政府官网个人简介显示,黄化锋在市政府领导分工中主要负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金融、开发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协助“双招双引”方面工作。

黄化锋分管的单位为: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科技局、商务局、市政府金融办(企业上市指导办)、信息办、铜产业办公室,中科院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北新区、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铜陵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同时他还协助分管铜陵市招商局。

除了工作之外,黄化锋在微博上也发布一些对热点新闻的个人看法。例如,今年世界杯期间,卫冕冠军德国队意外小组赛出局,黄化锋在6月29日发布微博点评此事:“德国队的失利再次告诉我们:成功是相对的、失败是绝对的!为了让失败来的晚些再晚些,唯有不懈努力,任何自大、懒惰、故步自封都会带来耻辱和悔恨莫及。”

其实,官员开通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已成较为普遍现象,而能自己写作、发布甚至与网友互动的也不在少数。例如,今年6月刚刚离任四川德阳市长,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工作的厅官赵辉就是一例。

2017年7月,赵辉开通了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德阳赵辉,此事一度引发热议。其个人简介写道,狮子座,十四年大型企业工作从事经营,十六年地方政府工作服务社会。当时,时任德阳市长的赵辉正带队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各城市书记或市长与文化旅游推介人组成“战队”,通过竞演由评委、观众与网友投票选出“观众喜爱的年度魅力城市”。

澎湃新闻6月28日查询发现,@德阳赵辉现有粉丝6.9万,不过,自2017年年末《魅力中国城》收官之后,其未再主动更新。

事实上,在媒体和网友能够广泛关注的官员“大V”中,黄化锋、赵辉的粉丝并不算多,黄化锋截至7月29日粉丝数为27366人,还有不少官员的个人微博粉丝远远高于这一数字。例如,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原主任陈里的实名微博就有粉丝2879万人,而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的粉丝有728万。

对于这类官员“上网”现象,人民网观点频道曾在2016年6月发文评论称,“官员大V”应保持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就是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痴心不改,要用网络问政、用微博行善,真正做到了顶着“官员大V”的名号,做着“接地气”、“亲百姓”的事。这样的“官员大V”才会受到网民的拥戴。

上述人民网的文章还写道:在大力推行“互联网+”的今天,“官员大V”更是可以在舆论监督、反腐倡廉、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务、扶贫攻坚等领域大展身手。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