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深挖彻查严打“保护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合肥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深挖彻查严打“保护伞”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一年,合肥市本着“以打开路

原标题:合肥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深挖彻查严打“保护伞”

公开指认现场

瑶海区人民法院首次审理黑社会案件

瑶海区人民法院首次审理黑社会案件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一年,合肥市本着“以打开路”的理念,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主动出击,重拳打击,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工作中,坚持“以打击促进社会治安状况好转”“以打击促进深挖彻查保护伞”“以打击促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整治”“以打击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重拳打击改善社会治安环境

10月25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方某某等12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等六项罪名一案,这是该院首次审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及被告人部分亲属近二百人参加了旁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肥市对近三年来九类涉黑涉恶案事件、警情,以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重点排查农村地区,以及渣土车运输、龙虾贩卖、夜总会娱乐、殡葬服务等行业场所。摸排中,发现的重大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立案,在侦的涉黑涉恶案件加快办案节奏,复杂疑难案件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羁押等方式排除干扰。

目前,合肥市九类涉黑涉恶案件破案率达80%,采取强制措施数同比上升65%;移送起诉数同比上升62%,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44个,摧毁涉恶势力犯罪团伙73个,特别是打掉方大胜、王东等涉黑组织后,全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治安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深挖彻查严打“保护伞”

“保护伞”是黑恶势力滋生的重要依凭,也是此次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合肥市公安在工作中发现何某(绰号“何三”,原肥东县古塘镇杨塘社区党委书记)等人涉嫌有组织犯罪,现犯罪首要分子何某已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犯罪嫌疑人何静等人已被执行逮捕,公安机关正在对外发布协查通告,让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检举该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将给予500至50000元不等的奖励。

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在农村,应当更侧重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合肥市有关部门认真对照“一案三查”、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等制度,相关单位通报各级纪委监委介入调查的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13人。

重点整治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

今年3月,合肥市包河区的陈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重信”零用贷公司的客户经理,问她是否有借款需求。之后,陈女士一次次的在公司业务员的介绍下,不停的从下一家公司借款偿还上一家债务。到6月份,短短三个月时间,她已从50多家零用贷公司借款62笔“过桥资金”用于还款,原本5000多元的借款,本金、利息已经达到了60多万元。

此后,贷款公司每天通过电话骚扰、恐吓、堵锁眼、刷油漆等各种方式对陈女士及其亲友索债。6月8日,陈女士报警。合肥公安展开初步调查,发现有多个零用贷公司暗中互相串通,关系错综复杂,涉案人员众多,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案件。经过近半个月的缜密侦查,摸清了该“套路贷”的基本情况,共有10家涉案公司,分布在写字楼不同楼层,涉案人员达100余人。7月10日,90余名民警,分成多个抓捕小组,着便装潜入该写字楼。当场共抓获10个零用贷公司133名涉案人员,扣押现金100余万元,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

公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合肥市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虚假诉讼”等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套路贷”犯罪日渐猖狂。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及综合分析研判情况,确定瑶海区万达广场,庐阳区财富广场,蜀山区的三里庵国购广场周边,包河区的万达广场等楼宇为重点部位,组织公安机关开展定点清剿。目前,已经打掉“套路贷”团伙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6人,其中,有4个“套路贷”团伙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

据悉,合肥市还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向社会发放宣传品,发布扫黑除恶宣传短信,张贴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报》,组织新闻媒体持续报道工作成效。同时,坚持犯罪嫌疑人在哪里作恶就在哪里指认,组织涉黑涉恶成员公开指认现场50余次,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此举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消除了老百姓的顾虑,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