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万养老金引发家庭矛盾 阜阳老人自缢身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70万养老金引发家庭矛盾,阜阳老人自缢身亡

原标题:阜阳:父亲离奇吊死女儿门前!儿子女儿大打出手,竟是为了它?

家住阜阳的汤文才今年65岁,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直在女儿家住着,可是20天前汤文才却离奇死在了女儿家门口,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画面中厮打在一起的人是汤文才的小儿媳妇刘艳和他的女儿汤影,按说这是大姑子和弟媳妇的关系,可这俩人为什么一见面就打起了呢?事情还得从20天前说起。

小儿媳妇刘艳:10月15号那天我在上班,我丈夫的表弟给我打电话,让我给我公公打电话,讲的是我公公让我给他打电话,9点多我给我公公打的电话。  

刘艳说,让她没想到的是,这番通话却成了公公的遗言。

电话录音:

老人汤文才:我不行了......

小儿媳妇刘艳:当时我公公就讲我不行了,我讲俺爸你不是在医院吗,他讲没有,我不行了。 

三天后,老人的大儿子汤雷红接到了一个电话。

大儿子汤雷红:我老表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我父亲在我妹妹那死了。

邻居:天一亮我起来在这挂着,给我吓死了,都不动弹。

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袁寨派出所民警王科胜:门前东侧的空调外机上,有一个老头在那吊着,脖子上一个布绳。                   

大儿子汤雷红介绍,他父亲汤文才今年65岁,一直在妹妹家住着,这怎么就突然死亡了呢?

大侄子汤建东:量尺子的时候,空调架子到地面那么高,他自己上板凳是上不上去的,当时我就怀疑了。  

汤建东介绍,他是死者汤文才的大侄子,得知叔叔死亡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来到了事发现场。

记者:你当时现场来这看到的?

汤建东:对,当时那个布,被单织的布就挂那上,他用被单子撕的长条子。

维权律师刘德礼:然后他就套上?

汤建东:我当时来到没有看到,当时就躺在地上,拦着的警戒线。 

在女儿家门口的空调架子上吊自杀,真的无法想象。

汤建东:究竟怎么死的也不知道,是他跟他女婿晚上争吵以后,他想不开死的,不知道,现在是个疙瘩了。 

按说汤文才这个年龄应该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时候,可是他的突然死亡,打破了几家人安宁。

大儿子汤雷红:对老的啥样?

女儿汤影:就对你好,可凭良心,给我们滚一边去。老娘你接走了一毛钱没有,伺候好了好,伺候不好了, 你看着。我给你讲,你有本事给我伺候看看。我伺候的比没伺候的强,比一天没伺候的强。我伺候死,你俩有一天也是那样。

从这段争吵中可以看出,老人汤文才的大儿子和女儿的关系并不好。汤雷红告诉记者,对于父亲的离开,他认为妹妹有很大的责任。因为在此之前,父母在他这里住了三四年,一直都很好。

大儿子汤雷红:住了三四年,我弟兄俩一个月500块钱的生活费,他不能干活了也不能挣钱了。我跟我弟弟商量,俺俩一个人500元。一个月就是一千块钱生活费。  

小儿媳妇刘艳:俺哥就讲接他家,因为他是老大,这他家就住他家吧。

大侄子汤建东:就是媳妇对他照顾的好的很,比他闺女还好。

按说养儿防老,这人老了,儿子养着也是天经地义,生活也很平静,而事情的转变就在老房子要拆迁了。

大儿子汤雷红:房产证,我三证全都是我的。虽然说是我父亲盖的,农村父亲给儿子盖的房子结婚,就这样的。 

汤雷红告诉记者,不知怎么的,自从知道这个要拆迁房子,父亲就开始向他要钱。

记者:一个拆了多少钱?

大儿子汤雷红:170万,总共170万。我想给他买好房子存好养老钱,他不愿意,讲你把钱给我。

小儿媳妇刘艳:拆迁之后,我公公给儿子闹的有点不愉快,他一直就是要钱吗。

大侄子汤建东:俺三叔就问他俩儿一个劲的要钱,不买房不要房就一个劲的要钱。

汤雷红说,这时妹妹汤影也出来帮助父亲要钱。

大儿子汤雷红:我父亲带着我妹妹,还有我那外甥,在我们家打的,给我老婆一打,还打了我闺女。我闺女住了半个月的院,她就是来帮她父亲要钱的。 

大侄子汤建东:明着是俺三叔问他儿借钱,其实背后还是他女婿支持他要钱。

         

后来经过家族亲戚多次协商,汤文才跟两个儿子达成了一纸协议。

记者:这个170万是怎么分的呢? 

大儿子汤雷红:最后给了老头70万,我弟兄俩一人50万。

协议书上写着,汤文才持有的70万元现金仅可用于个人及妻子的生活,医疗,住房等生活性支出,不得私自借贷或给予其他任何人。

                                          

70万的拆迁补偿款打到了父亲汤文才名下后,老俩口就被妹妹汤影接走了,当时带走了74万存款和一个83平方的回迁房。

大儿子汤雷红:钱给他以后,我们这拆迁以后,他就叫我妹妹接走了,当时我们给他租的房子他也不去住。

小儿媳妇刘艳:跟他一块走没有半年,我婆婆瘫痪了, 就是老年痴呆。

汤雷红告诉记者,在没拆迁之前,他们兄妹姐弟的关系都挺好,也经常走动,可是就是因为拆迁有钱了,矛盾就产生了并迅速恶化。按农村的习俗,这人老了都是跟儿子过,为什么父亲汤文才却要坚持跟闺女过呢?难道真的像汤家人担心的那样,这中间一直女儿汤影在捣鬼,目的就是为了钱吗?

侄子汤建东:没想到在他那一年多,这个70万就没有了,上他闺女的当了。

大儿子汤雷红:具体钱都弄哪去了我们也不知道,反正就知道总的有那些钱,现在就剩15万的死期了。

而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直到父亲出事,他们才发现这70万的养老钱没了。

大儿子汤雷红:还有我妹妹打的30万的欠条,30万的借条。

记者:这个借条是谁借谁的?

大儿子汤雷红:我妹妹借我父亲的,钱叫她借花了。 

女儿汤影:俺爸那个钱70万,有30万块钱给我卡上的。 

记者:你当时给你父亲打的30万的欠条是不是?

女儿汤影:每一笔住院花费,我从来没给他算过,他也不识字,我是安慰他的心,别想着没钱了,我就给他打了30万的欠条。我说俺爹这30万给你,就算我欠你的,以后你花费都是这里面出。 

汤雷红告诉记者,他也去银行查询过,两个月前父亲的银行卡被一次性取走了35万。

女儿汤影:俺爸那个钱70万,有30万块钱给我卡上的。 

记者:你当时给你父亲打的30万的欠条是不是?

女儿汤影:我不是怕我爹,他心里不是迷吗,他天天想着他的钱,他脑子就认为他有钱在手里,我想安慰他,我就给他打了30万的欠条。我说俺爹这30万给你,就算我欠你的,以后你花费都是这里面出。

那么这70万父母的养老钱,为什么只剩这么一点了呢?

维权律师刘德礼:你这70万花了多少了?

女儿汤影:在老家盖房子,盖了三层。

维权律师刘德礼:给谁盖房子?

女儿汤影:就是俺爹。

维权律师刘德礼:花多少钱?

女儿汤影:加买地花了十六七万,这今年住院。

维权律师刘德礼:住院花多少钱?

女儿汤影:住院具体我也没算。

维权律师刘德礼:大概?

女儿汤影:大概花了七八万块钱。

维权律师刘德礼:也就是说花了20多万,还剩40万左右?

女儿汤影:还剩40万左右。 

维权律师刘德礼:钱在你这,还是在你爹那?

女儿汤影:俺爹有点,我卡里还剩一些。

女儿汤影告诉记者,自拆迁之后,父母在她这住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这期间因为父母生病也住过几次院,所有的费用也都是从70万元中扣掉的。可是大儿子汤雷红认为,父亲并没有花这么多钱。

大儿子汤雷红:他把我父亲养老钱拿去花了,每次取钱,都是我妹妹陪着去取的,我们又没有权参与。

汤雷红说,更让他生气是妹妹还把老俩口拆迁补偿的房子占为己有了。

大儿子汤雷红:她也到我们家闹过好几次,半夜到我们家砸门,讲的为啥老头的钱不分给她。

女儿汤影:就讲闺女不应该有,都是儿子的。他俩不同意给我那83平房,但是俺爸非要那83平方给我,讲的不能讲都给你俩,还得给俺闺女。

在金钱面前,这个家庭的感情瞬间被击垮,原本平平淡淡的家庭,因为百万补偿款,搞得是兄妹反目,就在大家还在为分配钱款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谁也没注意到,老父亲的情绪,越来越不对劲了。就这样,才有了后来父亲上吊自杀的一幕。

按说这70万的拆迁补偿款,也足够老俩口养老用的了。可是在女儿家住了不到两年,老俩口身体也越来越差,多次治疗收效甚微,这回生病住院后,老父亲想着落叶归根回儿子家。

大儿子汤雷红:病的也很,意思讲我们弟兄俩给接回来,当时我跟我弟弟上来了。以前的事就别讲了,就讲给接回来,我弟弟也同意了。

第二天,便安排人去接老俩口回来, 一起前去接人的,还有老人的大侄子汤建东。

大侄子汤建东:我讲俺三叔你可有是啥条件,他讲你看看这汤影,把钱拿走了也不是吭声,这我咋走呢。你跟俺俩儿子讲好了,我也想回去,我不带一个钱回去,不说话吗。

汤建东介绍,剩余的养老钱加上拆迁补偿的83平方房子以及打的欠条,都在女儿汤影手里,老人想要回这些钱,而此时女儿汤影又是什么态度呢?

女儿汤影: 就是钱什么东西都带走,他才给俺爹接走,不然他不接。 

大侄子汤建东:讲的一个月给钱,俺三叔就哭了,啥时候有钱啥时候回家,当时我也哭了,当时我就跟他外甥走了。

就在汤建东回家路上,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

大侄子汤建东:他女婿(汤影的丈夫)给我打电话,俺哥我讲给你听,汤影讲不行。我是他女婿我讲给你听听,他讲的啥意思,俺哥你把这钱都带回家,我养他一年多我图个啥,我喂个老驴可好,我一年还落两坨屎。 我这养了一年多,我养个啥,就给他俩儿子讲,钱没一分, 房卡不给,仅他告去。 

钱的问题没谈拢,老人也就没回儿子家。第二天,汤家人便接到了老人在女儿家上吊自杀的消息。

汤影:那他想不开怨我吗?你俩没有点责任吗?

汤影:我对你这么好,你能走这一步,你想上你儿子那你去。

维权律师刘德礼:在他儿子门口上吊自杀的?

汤影:是的,我心里还好受些。

维权律师刘德礼:现在在你门口自杀的,你父亲自杀前这段心里状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绝望状态,他才想自杀?

汤影:就因为他住医院给他儿子打电话,大人小孩他孙子,没有一个人去看。

老人怎么会吊在女儿家门口,死亡的直接原因又是什么呢?

民警王科胜:后来现场技术人员对现场勘查,法医对尸体初步检验,经过法医的尸表检验,在死者下颚处有口水,小便失禁,身体除脖子上的勒痕外,未发现其它外伤。法医根据初步认定自缢身亡。

10月18号上午, 得知父亲上吊自杀死了,汤家人立刻赶了过去,谁知道又发生了意外。

民警王科胜:死者的儿子情绪比较激动,我上前制止推他的时候,掰了一下。就是抓了撇了一下,后来经法医鉴定轻伤二级。

小儿媳妇刘艳:以阻碍执行职务罪,给我丈夫现在在看守所呢。

老父亲自杀了,小儿子又被抓进了看守所,还有全身瘫痪的老母亲需要照顾,这好好的一家人,如今却过成了这样。 

如果不是因为要分割这个养老钱,或许老父亲还不会被逼到绝路,而现在悲剧已经发生,眼下最要紧的问题是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急需要资金来赡养,那么这个被女儿汤影扣下父母的养老钱,她愿意拿出来吗?

本打算,几方见面调解一下老母亲的赡养问题,谁知道一见面就打了起来。

大儿子汤雷红:老头钱可有了?

女儿汤影:钱没有了。

大儿子汤雷红:把老头钱都取了花了?

女儿汤影:在这几年儿子媳妇看都不看,几年露影都不露影。

女儿汤影:钱在我这就是不给你,你告去,你看着告去。

汤影说,10月18号父亲过世之后,母亲就被哥哥接走了。这次大哥和弟媳他们上门,为的还是要钱。

女儿汤影:我就看他能伺候几天,问我要钱没有,他不想养给我拉回来。那天我本来想给他的,那天去不叫我看,不叫我跟我妈洗澡,也不叫我接。

父亲想回儿子家养老,儿子那边要求人和养老钱一块回家,而女儿却偏偏不给,最后闹得老父亲上吊身亡。现在老娘的赡养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 大儿子汤雷红又是什么意见呢?

维权律师刘德礼:她的意思就说你养就养,你不养拉回来。

大儿子汤雷红:不可能再让她养老娘的。 

维权律师刘德礼:那你啥意思你讲讲?

大儿子汤雷红:现在俺父亲死了,父亲留的东西她不同意交给我,我也不希望在她那,就是在社区我都没意见,最起码得找个公正的立场。

维权律师刘德礼:你的意思是说这个钱放在社区或者放在第三方,老人需要多少钱支付多少钱,把老娘的事解决好。 

小儿媳妇刘艳:对,那是给母亲留的。

维权律师刘德礼:那现在这老娘你们愿意养还是不愿意养? 

大儿子汤雷红:我肯定要养老娘。

就是因为养老钱,导致了兄妹姐弟之间闹成成了仇人,父亲被逼无奈在女儿门前自杀身亡。眼下急需解决的是老母亲如何安度晚年,可是儿女们对钱的问题继续争得互不相让。让我们遗憾的是,老父亲用自杀的方式离开,却没能唤醒儿女们。

维权律师刘德礼:因为他们之间的矛盾,导致这个父亲不能平衡各种关系的情况下,自己想不开自杀了,这个悲剧作为儿女都应该反思的。对待老人的赡养问题应该如何更好的给老人安度晚年,而不是纠结于家庭矛盾,更不是纠结于多少钱的补偿款,这才是子女应该要做的事情。

那么对于老父亲的遗产,究竟应该怎么分配呢?

维权律师刘德礼:这个70万块钱作为老夫妻的养老钱,应该视为二人的共同财产。父亲去世以后,这个钱首先有一半是母亲的个人财产,另外一半才是他女儿儿子妻子的共同去分割这剩下的一半钱。从遗产的角度讲应该这样分,他女儿把这个钱拒不拿出来,不仅侵犯了她目前的财产所有权,也侵犯了两个儿子的遗产继承权。首先要满足母亲的生活需要,在这个情况下才考虑分割遗产或者不分割遗产,钱全部拿出来,先作为母亲的赡养费用,将来她母亲去世之后再分割遗产这也是允许的。(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