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嘉年华”,点亮小镇发展新动能——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非遗小镇走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用特制的钩笔,在口小如豆的“壶”内壁反手绘制,一笔一划,一勾一挑,琅琊山、醉翁亭、深秀湖,一幅幅山水风景画跃然“壁”上,灵动逼真…&hel

用特制的钩笔,在口小如豆的“壶”内壁反手绘制,一笔一划,一勾一挑,琅琊山、醉翁亭、深秀湖,一幅幅山水风景画跃然“壁”上,灵动逼真……走进南谯区乌衣非遗小镇的“鸿凯内画艺术馆”,一件件内画鼻烟壶、饰品、琉璃挂件、摆件等,流光溢彩,吸引游人驻足流连。

今年10月28日,南谯区乌衣非遗小镇正式开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鸿凯的“鸿凯内画艺术馆”也在乌衣镇正式开张。从山东远道而来,李鸿凯将他的鲁派内画和琉璃烧制两项非遗艺术带到了滁州,滁州的美丽山水也吸引他创作了一系列艺术作品。

乌衣非遗小镇,地址位于南谯新城政务中心南侧,是一处集生态观光、地域文化、非遗文化于一体的研学旅行基地。小镇交通便利,紧邻滁宁快速通道,距滁州高铁站8公里,高速入口5公里,公交直达滁州、南京。

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不断深入融合,非遗与旅游的“牵手”水到渠成。有着“滁阳首镇”的乌衣镇,镇内建设有西晋遗址、济湖桥、奠枕馆、三岗玉龙庙、民俗文化墙、乌衣巷风情街、朱雀桥、谯楼大观、望月亭等富有地方特色“十八”景,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再加上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来点亮,小镇散发着独特魅力。

为了进一步弘扬滁州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非遗小镇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镇入驻非遗文化项目由50多个,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个,省级非遗项目18个。同时,小镇重点打造了皮影艺术体验馆、木活字印刷术体验馆、木偶戏体验馆、琉璃体验馆、剪纸体验馆及古筝古琴、茶道花道香道体验馆等九大研学体验馆,堪称非遗的“嘉年华”派对。

非遗小镇的正式开园,吸引了滁州、南京等地众多游客,越来越多的人在旅游中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还可以参与非遗表演、制作艺术品,对提升乌衣镇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非遗+旅游”的研学模式,让非遗与旅游融合共生,不仅使传统的非遗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还打造了独特的地方旅游品牌,给小镇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滁州日报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