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稻种植新模式 安徽省示范推广水稻“一种两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省示范推广水稻“一种两收”种一季水稻,可以收两季,如今这种省工、省时、省成本、综合效益高的水稻种植新模式已经连续5年在我省沿江30个水稻主产县区进行6.5万亩试点示

原标题:安徽省示范推广水稻“一种两收”

种一季水稻,可以收两季,如今这种省工、省时、省成本、综合效益高的水稻种植新模式已经连续5年在我省沿江30个水稻主产县区进行6.5万亩试点示范,并取得了成功。

近日,省农科院组织专家组对桐城市青草镇夏星村的500亩水稻“一种两收”丰产增效示范田进行了测产,结果显示,综合今年8月份对同一地块头季稻的测产数据,两季亩产合计达898.3公斤。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第二季稻具有不耕地、不播种、基本不用农药,仅需施用少量化肥,管理绿色轻简等优势,亩均节本增收在6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

“十三五”国家粮食丰产增效专项“安徽粮食多元种植规模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组首席专家吴文革研究员介绍,他带领项目组不断探索和研究水稻“一种两收”全程机械化技术和水稻精量机直播技术,逐渐形成了具有江淮地区特色的水稻绿色轻简丰产增效种植技术和配套管理模式,探索出传统粮油种植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水稻“一种两收”是利用水稻的再生特性,通过水肥管理等措施,使头季稻(中稻)收获后稻桩上的休眠芽萌发,进一步生长发育成再生稻。再生稻具有生育期短(60天左右),省种、省肥、省工等优点,既解决了种植大户劳动力紧张的问题,又缓解了秸秆禁烧的压力。由于再生稻米质好,无污染,稻谷价格比普通稻谷每公斤高0.4元左右。我省适宜发展水稻“一种两收”的面积约600万亩至900万亩,如形成适度规模生产,仅以亩增收200元计算,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0亿元以上。(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