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暖新闻|14年扎根基层 “小巷总理”用真心换真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小巷总理”侯勤山赢得居民信任和爱戴1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真心换真情,以党心聚民心。侯勤山,相山区相南街道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一班人,硬是把一个出了名的脏乱差

原标题:“小巷总理”侯勤山赢得居民信任和爱戴

带领大家学习

到居民家走访

带领大家学习

1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真心换真情,以党心聚民心。侯勤山,相山区相南街道春秋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一班人,硬是把一个出了名的脏乱差城中村社区,脱胎换骨般打造成为干净整洁、治安良好,居民“放心、舒心、开心”的全国文明社区,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的人员100多批次,赢得了一方百姓的信任和爱戴。

用真心换真情

春秋社区共有居民3890户14600余人。虽然位于主城区,但却是一个老旧的城中村,整个社区都是开放式小区,仅春秋巷居民区就有大小道路30多出口通往城市的各主要道路。社区道路破损严重,居民乱搭乱建,居民多有怨言。

2004年,侯勤山被安排到春秋社区任社区主任。一听到这个消息,家人和朋友就开始不停地劝说:“那个地方不好干,出力不讨好,还是想办法换个社区吧!”“既然上级安排我到春秋去,就是对我的信任,我无论如何都要干好!”侯勤山掷地有声。

侯勤山决定从居民反映最突出的治安方面着手,组织居民选举出片长和楼栋长作为社区治安积极分子,与由社区低保户组成的志愿者一起,编成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每天轮流值班巡逻,与警方夜巡相结合,社区内24小时实现有人巡逻。通过这样的群防群治,2005年,春秋社区获评“无毒社区”荣誉称号,2006年,社区又获得“平安社区”称号。

看到社区治安明显好转,居民们对这位新来的“小巷总理”开始增加信任。然而,社区环境脏乱差始终是个大问题,要想彻底解决,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更需要拆除居民那些严重占道的平房。2011年,我市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侯勤山感觉这是社区脱胎换骨的一个好机会,立即组织人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不少居民一看到要拆自己家盖的平房,先是赔着笑脸希望免拆,被拒后再想方设法找人托关系,见侯勤山不为所动,便开始言语威胁甚至破口大骂。一进社区就被居民围堵,半夜回到家也有人堵在家门口,侯勤山一时“压力山大”。“拆,这是符合绝大多数居民利益的,我们一定要坚持顶住压力!”侯勤山不仅是给同事们加油,更是给自己鼓劲!

一居民有几间平房严重占道影响施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都被骂了回来。侯勤山前去,第一次居民堵着门不让进。第二次、第三次……第十次,依然是堵着门不让进。侯勤山没有放弃,每一次都耐心解释。第十一次上门,居民让他进了屋,还是死活不同意拆房。工期紧迫,许多人都建议侯勤山组织力量依法强拆,可他说:“为群众办实事,只有群众理解了,才不产生后遗症,才是真正的和谐。”此后晚上下班后只要有时间,侯勤山就自己带点菜到这户居民家中,像是一家人一样吃饭聊天。从文明创建大局到家长里短小事,侯勤山与这位居民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拆!你是真心为了我们群众,我打心眼里服你!”这位居民最终同意拆房。就这样最终和谐拆除108间共计4320平方米的平房,无一分钱赔偿,无一例群众因此上访!

在随后的改造中,侯勤山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除了对下水道、窨井盖、破损路面进行全面整修,还规划出停车位1200个,安装路灯82处,监控16处,并对各类管线进行集中捆扎整治,专门划分设置了晾晒区域。社区面貌一新,居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无怨无悔写春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繁琐,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大事小情。14年来,侯勤山吃苦在前,默默奉献,敬业爱岗,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短短数年,春秋社区已成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楼道巷道充满好人文化,拥有几十个国家、省、市级各类荣誉的全国文明社区。然而,在这些改变的背后,侯勤山付出了多少汗水与泪水,自己也记不清。

“他就是像‘长’在社区一样,反正天天都是早来晚走,我们都看得见!”住在社区办公室旁边的居民说。2011年8月,正当社区旧城改造拆迁最关键时期,侯勤山的儿子在杭州不幸摔伤需做骨移植手术。对于一名青年舞蹈演员来说,这个手术事关重大,他在术前一直打电话给父亲,希望他能到杭州医院陪陪自己。然而,直到儿子出院,侯勤山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离开过春秋社区。“儿子,对不起,爸爸真的没法去陪你,社区改选工期太紧,拆迁的房子太多……”半夜,当侯勤山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从拆迁现场回到办公室,通过视频看到儿子虚弱地躺在病床上,不禁潸然泪下。

侯勤山认为,打造文明社区,要以文化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文明创建。他提出在社区打造“好人巷”和“楼道文化”,把群众身边熟悉的“中国好人”事迹在“好人巷”展出,在社区69栋楼房的270个单元楼道内书写名言古训、绘制经典故事等500余幅字画。为了确保“好人巷”的宣传效果,侯勤山多次向市文明办汇报沟通,遴选出更合适的宣传画样。一天因疲劳过度,侯勤山在工地不慎被脚手架绊倒,导致脚部骨折。在医院住院几天后,放心不下工作的侯勤山悄悄办了出院手续,第二天来到“好人巷”施工现场,发现一处下水道堵塞影响施工,便把双拐扔到地上,趴在下水道口直接用手一把一把将下水道堵塞杂物捞出。当居民们看到他们的侯书记变成了一个大花脸时,又是好笑又是心疼,几位居民忙着从家中端来水帮他洗脸洗手,硬是把他“强行”带到办公室。

春秋社区有个自发形成的有千余个流动摊点的骑路菜市场,不仅严重占道,叫卖声还严重扰民,以前相关部门曾取缔多次无果。2013年,我市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取缔骑路菜市场。由于菜贩每天早晨4点多就要来抢占摊位,侯勤山和社区民警、城管队员、志愿者组成了30多人的队伍,分成几个小组,每天凌晨4点就在各个路口严防死守,对摊贩进行劝离。由于长期休息不足,加上高血压,一次在清理整顿现场,侯勤山一下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医。通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骑路菜市场最终被取缔,居民们高兴地送来一面面锦旗。

一切为了群众

“要想工作干得好,首先得让群众理解配合,咱得和群众打成一片!”侯勤山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工作心得。侯勤山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把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当成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他与居民聊天时听到居民反映婆媳矛盾,便在社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把获奖者的大幅照片和事迹张贴在社区。听到有人反映没图书看,便在社区楼下建成一座不到6平方米的书屋,常年开放,由志愿者担任春秋书屋的管理员。居民谁家有了矛盾、邻里之间有了小纠纷,大家都会说:“走,咱找侯书记评评理去!”在居民的眼中,侯勤山就是他们的主心骨,是他们最信任最亲近的人,家里有了烦心事找他,有了困难找他,有了大喜事找他。

多年来,侯勤山和同事们坚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探索实施“三心”换“三心”工作法,即以“责任心”打造放心社区,以“耐心”打造舒心社区,以“细心”打造开心社区,赢得了政府、群众的“双满意”。正如市委书记黄晓武所称赞的:“你们以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换来居民放心、舒心和开心,最终赢得的是民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侯勤山的带领下,春秋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省文明社区、省科普示范社区、省书香社区、省卫生社区、市文明社区等20多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牌。侯勤山也先后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还有一些被侯勤山偷偷藏起来的几十面鲜红的锦旗,就是居民们对这位社区书记最朴素的情感表达!(记者 冯冬梅 摄影见习记者 冯树风)(淮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