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打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战役 用3年重现清水绿岸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打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战役用3年重现清水绿岸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了《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补水活水、长效治理等方面系统

原标题:安徽打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战役用3年重现清水绿岸

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了《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补水活水、长效治理等方面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确保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按照要求,2018年底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2019年底消除比例达到90%;到2020年,设区的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

旱季污水不入河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将控源截污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和根本措施,查明河道两岸和水体周边所有排污口,对污水直排的排污口实施截污纳管,实现旱季污水不入河。为削减初期雨水污染,将全面推进建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和市政排水管道雨污错接、混接改造。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于暂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的地区,采取快速净化措施对合流制溢流污染及初期雨水污染进行处理,逐步降低雨季污染物入河(湖)量。

划定河湖蓝线严查倾倒垃圾等行为

在河道治理方面,方案提出严禁清淤底泥沿岸随意堆放或作为水体治理工程回填土,防止二次污染。全面划定河湖蓝线,清理蓝线范围内积存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好河岸、水体保洁和水生植物、沿岸植物的季节性收割,及时清除季节性落叶、水面漂浮物,严厉查处向河湖倾倒垃圾、污水,弃置废弃秸秆的行为。

同时,按照要求对河道湖泊绿线范围内的岸线进行排查、清理,重点治理河湖水域岸线乱建、乱占行为。对硬质驳岸的非行洪河道、渠道,有计划实施生态修复与改造。

构建生态型水体实施岸带修复

在水体保持方面,方案提出构建以沉水植物为核心的生态型水体,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大力推广采用净化效果好的本地物种,努力提高水体的亲水效果和景观功能。同时,采用跌水、喷泉、射流及其他各类曝气形式,有效提升水体的溶解氧水平。

在修复方面,选择适宜的岸带修复技术对原有河岸(湖岸)进行改造,实施陆域绿线范围内园林绿化提升等。采取植草沟、生态护岸、透水砖等形式,对原有硬化河岸(湖岸)进行改造,通过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强化水体的污染治理效果。

实施生态补水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方案提出,利用城市再生水、雨洪水、清洁地表水等作为城市水体的补充水源,增加水体流动性和环境容量。通过设置提升泵站、水系合理联通、水体微循环等方式,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县城以上和长江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要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推进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加强管网新建和提标改造,对于近期设施难以覆盖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执行排污许可制

方案还明确提出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明确河(湖)长,落实管理责任单位,加强专业管护队伍建设。同时推行水环境治理市场化、社会化,形成主管部门定期考核、专业管护单位具体负责的水环境管理模式。

治理同时严格控污。方案要求严格执行排污许可、排水许可制度,严禁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水体。严防道路冲洗污水、洗车冲洗污水、餐饮泔水、施工排水等污水进入雨水口。对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污水处理不达标排放导致水体黑臭的相关企业和工业集聚区,要严格执法、严肃问责。(记者檀美玲)(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