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情呵护患病妻 安徽宿松一男子三十余载不离不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三十余载真情呵护患病妻“老头子!”宿松县佐坝乡碧岭村桃园组两间极不起眼的平房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呼唤。每次听到呼唤,75岁的徐经友都会立刻赶到妻子吴友姣身旁。从4

原标题:三十余载真情呵护患病妻

“老头子!”宿松县佐坝乡碧岭村桃园组两间极不起眼的平房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呼唤。每次听到呼唤,75岁的徐经友都会立刻赶到妻子吴友姣身旁。

从40出头的壮年到如今的古稀之年,33年来,徐经友始终悉心照料患病在床的老伴。说起过去的经历,徐经友和老伴脸上都带着笑容。

1985年,40岁的吴友姣患类风湿关节炎无法行走,那年,徐经友42岁。 “那时我在上班,为方便照顾老伴,我只得把她接到单位住,边工作边照顾她。 ”

令徐经友没想到的是,老伴的病越来越严重。 1990年起,她的手指开始严重变形,双脚不能伸直,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料妻子,组织上破例让他回到佐坝乡老家。

“老伴一天到晚躺在床上不是办法,必须常到外面去看看风景,晒晒阳光。”徐经友指着老伴坐的轮椅说,这个专门订制的轮椅同床一样高,只要把轮椅推到床边,老伴就可以轻松坐到轮椅上。轮椅前面安装了一个可拆卸的支架,上面能放餐具。轮椅底部安装了一个撑架,每当轮椅停下来时,只要将撑架拉起,轮椅就能固定在原地。此外,徐经友还为老伴设计了方便在床边吃饭的桌子。

每天清早一起床,徐经友就开始忙碌,烧水、煮饭,帮老伴穿衣、排便,扶老伴坐上轮椅,给老伴端水洗脸、端饭,餐后喂药……30多年来从未间断。

“作为一位古稀老人,能够常年坚持下来,还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真是了不起! ”村干部张学华说。他是徐经友的邻居,对徐经友充满敬意。

徐经友和妻子育有5个子女。早在十几年前,常年在外打工的子女们为减轻父亲的负担,出钱请人照料母亲,但徐经友坚决不同意。现在,儿女们的经济条件都好了,都想留在家里协助父亲照料母亲,可徐经友依然不肯。

徐经友不但在饮食起居上对老伴照料得无微不至,在精神上对老伴的呵护更是细致入微。他把家里后院打理得像花园一样漂亮,一年四季干净整洁、生机勃勃。天气晴好时,他用轮椅把老伴推到后院,看看风景,晒晒太阳。

“当初我在外上班时,老伴一个人在家又种庄稼,又照顾我母亲和瘫痪在床的叔父,还照料五个儿女,现在她生病了,我必须照顾她,让她的生活充满阳光。”徐经友说。(记者 胡劲松 通讯员 孙春旺)(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