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安徽重大项目发展成就“数字”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6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经济持续发

11月26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凤凰网安徽对其中的亮点数字进行了盘点。

近10年 安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开工1.5万个

据了解,多年来,安徽省一直坚持实施重点项目计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近十年,安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开工1.5万个,建成近9000个,完成投资由2008年的241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4318亿元,约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0%。

高铁已通达14市 全省民航机场达到5个

改革开放40年,安徽省综合交通网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安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430公里,居全国前列。从最早开通的合宁、合武铁路,到京沪、合蚌、合福、宁安、郑徐高速铁路、淮北高铁联络线,年内还将开通运营杭黄高速铁路。高速铁路已通达14市,2019年将实现16市全覆盖。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成运营,合肥迈入“地铁时代”。

此外,安徽“一纵两横”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建成,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428公里。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池州九华山机场先后投运,全省民航机场达到5个,11月26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一千万人次。安徽省在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得到确立。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 产值突破1.2万亿元

安徽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目前,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工程和专项在建及储备项目共1656个、总投资9364亿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产值突破1.2万亿元。

总投资190亿元 14项治淮骨干工程全面建成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全面提速。据悉,总投资190亿元的14项治淮骨干工程已经全面建成,并启动了18项进一步治淮工程,保障淮河安澜。长江崩岸治理、马鞍山河段整治等长江干流整治工程全面实施,基本完成青弋江、水阳江等8条重要支流治理任务,皖江整体防洪保安能力显著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引江济淮工程开工建设,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是继南水北调工程之后,全国最大的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

推进生态环保建设 新安江已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生态环保方面,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决策部署。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安徽省PM10年均浓度8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降低11.1%,节能降碳考核位列全国先进行列。同时安徽还开展了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淮河、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目前,新安江已经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最后,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深入实施“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