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濉溪经济开发区:提升平台建设,打造“四个园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濉溪经济开发区紧抓淮北市“三基一技一大”战略发展机遇,举全力、出实招、动真格,狠抓招商引资,猛攻项目建设,深耕科技创新,开发区各项工作有序快速推进。目前濉溪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

濉溪经济开发区紧抓淮北市“三基一技一大”战略发展机遇,举全力、出实招、动真格,狠抓招商引资,猛攻项目建设,深耕科技创新,开发区各项工作有序快速推进。目前濉溪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24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9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形成了(铝基)新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为进一步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濉溪经开区努力提升开发区平台建设,打造“四个园区”。

一、招引铝基延链,打造产业精良之区

一是整合力量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搜集、整理招商信息,统一安排、部署招商工作,通过整合优势力量打组合拳,从根本上解决招商力量不集中问题。二是突出招商引资带动作用,着力在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上下功夫。以引进龙头企业、“旗舰”项目和产业链薄弱环节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产业链条长、资源转化能力强、符合环保要求和行业标准的大项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升主导产业集聚效应;三是加大铝基延链补链,以铝基为主导,科学制定铝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铝基战新基地高标准建设,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以优势互补、经济合作的方式,推动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铝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形成既有龙头产业带动又有配套产业支撑的良性互动局面,为实现铝基新材料千亿板块打基础。

二、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宜业宜居之区

以推进开发区一体化发展为核心,着力加快开发区产城融合建设步伐。一是高标准、高起点细化城市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和控制,细化深化建设方案,确保规划落实到位。二是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尽快推动园区供暖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形象和承载能力。三是坚持建管并重。集约现有土地资源,内部挖潜,淘汰落后项目,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用于新的工业项目和商业配套项目入驻。建立适应开发区发展和城市化需要的管理新体制,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硬件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园区。

三、强化服务引导,打造政商亲清之区

一是加强服务企业力度和水平。继续落实企业帮联政策,强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四送一服”、“降成本20条”、“降成本新10条”等政策落实,服务园区生产企业。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土地、资金、用工、管理、创新、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联系、督查通报、考核奖惩等制度,合力营造项目推进良好氛围。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建立领导包保推进制度,按照责任到人、全程推进、服务到位、跟踪到底的要求,强化要素保障、细化推进措施,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三是积极开展搭建“银企”平台建设。构建金融机构和资本支撑体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开发区设立信贷融资功能的分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合理提高综合授信额度,给予更多企业中长期信贷支持。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开发区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发债担保和省级市级政策性扶持资金的支持。

四、集聚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之区

实施科技强区和人才强区工程,提升科技、人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一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成立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濉溪工作站、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濉溪联络点的基础上,积极对接设立铝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企业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完善适合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加大培育中小企业力度,力争用2-3年时间,使开发区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占比80%以上。二是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扶持区内企业争创名牌。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跟踪评价机制,研究出台人才引进奖励补贴实施办法,确保高层次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开发区高丹青)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