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扶贫扶志 驱散“阴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扶贫扶志 驱散“阴霾”“世界艾滋病日”:记者再访利辛县旧城镇陆暗楼村,看一年变化扶贫扶志驱散“阴霾”12月1日,利辛县旧

原标题:扶贫扶志 驱散“阴霾”

“世界艾滋病日”:记者再访利辛县旧城镇陆暗楼村,看一年变化

扶贫扶志驱散“阴霾”

chenay8c5

鲁先圣(右一)正在给艾滋病患者聊天

chenay8c6

葛芳有了保洁员的工作,生活更有自信

chenay8c7

村里各个路口都安装了监控,村民生活更安全

12月1日,利辛县旧城镇陆暗楼村。

清晨的大雾,使整个村庄都笼罩在一层薄薄的轻纱中。村中心道路上,48岁的艾滋病患者葛芳(化名)身着红色外套,手拿扫帚,一边清扫一边与人闲谈,笑声不绝于耳,没有在意这一天对于她的特殊意义。

时隔一年,葛芳再次见到来访的记者,和之前一样热情。葛芳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固定工资600元。她说,这份工作不仅充实了家庭收入,更让她找到了自我价值,有了自信。

“这得感谢鲁书记,是他让我第一次有了稳定的工作,成为上班族。”葛芳露出灿烂的笑容。

葛芳口中的鲁书记,正是该村扶贫工作队长、省综治办督导处处长鲁先圣。去年5月份,鲁先圣带领工作队来到陆暗楼村,提出“精神扶贫”项目,希望通过“自我造血”,让艾滋病患者脸上有笑容、心中有阳光。

如今,葛芳及其他艾滋病患者脸上的笑容,正是对“精神扶贫”效果的最好答复。

提起这一年生活的变化,57的艾滋病患者王英(化名)打开了话匣子。“我也有工作了,和葛芳一样在家门口打扫卫生,你看村里的卫生干净多了,村里的路加宽了,路口都安装了监控,生活更安心……”

其实,王英说的这些变化正是驻村工作队这一年给村民们办的实事儿,是通过去年计划实行的“五大工程”给这个村庄“换血”。目前,村里已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一个个农业种植产业项目也落地乡野,农村“三大革命”让小村庄更整洁。另外,扶贫驿站、扶贫车间及法治文化广场项目正在推进中。

信心来源自我价值的体现。鲁先圣说,通过乡村项目建设可以给更多艾滋病患者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从而更加自信,让“物质”和“精神”脱贫同频共振。

“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我们开展了相关走访活动,其中陆暗楼村的艾滋病患者精气神是最好的。”利辛县人民政府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程侠表示,在国家“四免一关怀”以及各种资助政策的保障下,艾滋病患者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保障,但部分艾滋病患者依然缺少自信。省政法委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正在一点点驱散他们心中的“雾霾”,让阳光射进他们内心。

在推动“五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今年驻村工作队又启动了“家乡振兴需要你”人才引进计划,广泛联系外出务工人员,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回乡创业。目前,已有两位成功创业者准备回乡建厂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身体也许很难痊愈,但希望能治愈他们的内心,让他们向着富裕、幸福出发,不再返贫。”鲁先圣说。 (记者 丁静 曾莹莹 文/图)(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