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质”共生的转变 安徽农业农村40年改革发展新成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4日上午,安徽农业农村40年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卫东对安徽省改革开放四十年农业发展成就作了具体发言。(图片来源:安徽发布)据凤凰网安

12月4日上午,安徽农业农村40年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卫东对安徽省改革开放四十年农业发展成就作了具体发言。

(图片来源:安徽发布)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40年来,安徽省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新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在这40年期间,安徽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并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农村农业发展得到新的突破。在改革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使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农民生活更加幸福。

提升农业技术装备 综合生产能力新跨越

对于改革开放的40年,安徽省农业生产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农业物质技术装备的提升。在农业技术方面,据了解,安徽省农机总动力由1978年的737万千瓦增加到2017年的7024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3%。并且实施“藏粮于地”与“藏粮于技”战略,全省建成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00多个。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跨越。目前安徽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除在产量上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推进三产融合,提升价值链。40年来,安徽省粮食产量由1978年的296.5亿斤,增加到2017年的803.9亿斤,增长1.7倍。

迈出农业绿色发展 实现农村改革突破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农业的绿色发展是农村进步的一大步。40年来,安徽农村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绿色发展是农业进步的关键。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在产地环境保护方面,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并且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打造“皖”字号农产品品牌。

安徽省是农村改革的先锋。1978年,小岗村率先发起的“大包干”;2005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比全国提前一年。安徽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同时赋予了农民长久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权,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农村人居环境新貌 农村社会事业新成就

多年来,安徽省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用水等工程建设,并持续加大农村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不断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备。安徽省深入开展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全省所有乡镇全部实现公路通畅,建制村通达通畅率达99.99%。而且安徽省累计解决2087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5.4%。

农村社会事业逐渐完善。据了解,现阶段安徽省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新农合参保率达95%以上,住院政策性报销比例达75%以上。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679.1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20.2万人。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奋力开创安徽省“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文/李元礼)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