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交警家庭积极宣传交通法规 传递交通正能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岁的小小交通宣传员,以标兵父亲为榜样,欢乐传递交通安全知识。萌的是人心,传递的是正能量,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家风家教润物无声的力量。” 这是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l

“6岁的小小交通宣传员,以标兵父亲为榜样,欢乐传递交通安全知识。萌的是人心,传递的是正能量,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家风家教润物无声的力量。” 这是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CCTV十大欢乐家庭”颁奖嘉宾撒贝宁给周凯家庭的推荐词。而这个家庭正是居住在安庆市大观区滨江苑小区的周凯一家。多年来,在CCTV1《欢乐中国人》《欢乐盛典》、CCTV3《非常6+1》《国庆七天乐》和《开门大吉》5档央视热门黄金档综艺节目里,周凯一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交通法规,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文明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交警父亲 规范执法成标兵

教子有方 创建文明说交规

今年36岁的周凯是安庆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他带领的中队连续6年绩效考评第一, 他积极探索、敢于创新,首创查缉毒驾“三特三严三及时”工作法,被省公安厅评为“交警优秀工作法”在全省交警系统推广。个人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 “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作为党代表出席中共安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2017年7月,参加公安部交管局“全国交警系统先进模范宣讲团”,赴湖南、贵州等地进行宣讲。

2016年,在安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周凯萌发了通过萌娃之口宣传交通的想法,和擅长短视频拍摄制作的妻子开明商量后,决定拍一部视频短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交通安全知识变成好玩又好记的“段子”,再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出去。一家三口分工协作,就用家用摄像机在家里拍摄出了文明交通公益短片《萌娃说交通》 。夫妻俩没想到的是,视频推出后反响强烈,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又陆续推出了萌娃普及正能量系列公益视频《暑期说安全》、《春节出行篇》、《六一说安全》、《萌娃说安全》等,创作公益脱口秀、快板、交通安全宣传小品十多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创作文稿达两万多字。

2017年3月,周凯全家再次受邀参加《欢乐中国人》年度总决赛《欢乐盛典》。节目中,周凯全家齐上阵,通过一场家庭间诙谐幽默的交通安全知识比赛,为大家带去欢声笑语,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最后评委一致通过,周凯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CCTV十大欢乐家庭”。

交通萌娃 人小志气大

耳濡目染 传递正能量

今年8岁的萌娃周开翔是安庆市高琦小学二(4)班的学生,是全国年龄最小的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从小耳濡目染,周开翔5岁起就认识180多种交通标志,熟练掌握所有交通指挥手势。

自2016年至今,周开翔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湖南、上海、广东、江西、湖北各大卫视录制公益节目,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受教育部邀请赴湖南参加了第22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栏目的拍摄活动;2次登上公安部交管局舞台,荣获交通安全“明星萌娃”称号,成为“小手拉大手、萌娃说交通”年龄最小的明星讲师,与鞠萍姐姐、知心姐姐一起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还多次参加安徽省交警总队、安庆市公安局、安庆市交警支队、社区、学校、电视台开展的公益活动,用自己幽默风趣的语言宣讲交通、传播正能量。此外,周开翔还积极参加学校公益课堂和班级交通安全宣传课主题班会,给身边的同学们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走进高琦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带去神奇的“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用模拟互动、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周开翔陆续推出“萌娃普及正能量”系列公益视频,获得众多网友好评与点赞。他的个人原创公益作品《萌娃说交通》视频网上总点击量超过两百多万次,被公安部授予2017年度全国交通安全文艺作品类三等奖。

热心公益 全家齐上阵

文明创建 小家助大家

花香传千里,星火照万家,这对交警父子热心公益、助力文明交通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宣传。在他们的感染和带动下,全家更加积极热情参加公益活动,为安庆这个大家庭奉献着一个快乐小家庭的热情和爱心。2017年,在安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攻坚阶段,周开翔和爷爷奶奶一起为安庆电视台拍摄文明出行交通公益宣传广告《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在安庆电视台和城区重要路口大屏幕滚动播出,将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的安全理念传播到大街小巷。作为家庭成员的妈妈开明也毫不示弱,推出创意设计作品《六尺巷——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主题公益宣传海报,利用安庆桐城“六尺巷”典故里反映的文明、礼让之风,告诉今天的人们在日常出行中,要文明礼让,共筑和谐。此创意作品被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作成公益广告牌,树立在安庆大街小巷的斑马线路口。

秉承着“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这样的良好家风,时刻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勤学好问、踏实前行”的家训,周凯和他的家庭会继续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传递更多的社会文明正能量。今后周凯家庭会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交通宣传作品,让社会上每一个交通行为参与者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营造文明规范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