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刚人民大会堂传来好消息!蚌埠又获大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刚刚,人民大会堂传来好消息蚌埠玻璃获中国工业大奖!

原标题:刚刚,人民大会堂传来好消息!蚌埠又获大奖!

12月9日上午9时,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建材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超薄触控玻璃关键技术

与成套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荣获大奖

中建材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也是安徽省唯一

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单位

蚌埠玻璃为啥能够斩获大奖? 

 

蚌埠玻璃屡次刷新世界纪录

中国玻璃从“跟跑”进入“领跑”

世界上最薄的玻璃长啥样?——0.12毫米,几乎是一张A4打印纸的厚度。12月9日,造出世界最薄玻璃、承担《超薄触控玻璃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简称:蚌埠院),在人民大会堂摘得中国工业“奥斯卡”大奖。

玻璃是硅酸盐类非金属材料。作为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长期以来,超薄触控玻璃长期被美国、日本公司垄断,致使中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关键环节缺失,产业规模受到限制,电子信息显示产品价格长年居高不下,对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发展以及国家战略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和制约。

“超薄触控玻璃的工艺技术复杂,需要多学科、多技术的高度复合集成,生产难度极大。同时,随着电子信息显示产品的飞速发展,超薄触控玻璃呈现薄型化和大尺寸化的发展趋势,并对产品的热学、力学、光学等性能指标以及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微观波纹度有更加苛刻的要求。”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彭寿介绍说,近年来,蚌埠院通过改革科研体制、强化激励措施、打造创新平台,使资本、人才、技术充分融合,在电子玻璃高端化升级方面每年向前跨越一大步,为民族玻璃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2014年、2015年、2016年,0.3mm、0.2mm、0.15mm,每年一个台阶,2018年4月,历经2年时间,蚌埠院又成功生产0.12 mm极薄玻璃。彭寿感慨地说,超薄触控玻璃的成功凝聚了200多名科研人员和凯盛工匠的智慧与心血,突破1000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攻坚和工程建设成为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彭寿告诉记者,0.12毫米玻璃的问世,不仅打破了蚌埠院2016年创造的0.15毫米国内电子玻璃工业化生产极限,而且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的生产纪录,再次填补国内空白。与此同时,每年还将为我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降低成本约120亿元,为国家节约外汇约20亿美元。此外,还助力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腾飞,使人民大众直接受惠于民族产业的崛起,对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保障国家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0月,彭寿一举摘得被誉为世界玻璃行业的“奥斯卡大奖”——美国陶瓷学会硅酸盐技术创新领袖奖,彭寿也由此成为世界玻璃技术领域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科学家。彭寿表示,中国的技术获得世界的认可,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中国技术与中国制造正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体现价值。

如今,全球80%的玻璃生产线技术由蚌埠院提供,从玻璃技术走出去到成套智能装备走出去、再到中国玻璃标准走出去,蚌埠院不断带领中国玻璃向世界玻璃高地进军。据了解,蚌埠院的业务领域已拓展至节能环保、光伏电站、智慧农业、凯盛“+能源”绿色小镇等,满足了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及“一带一路”建设对关键技术、核心材料、成套装备、工程服务的需求,业务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除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之外,超薄高铝盖板玻璃也于今年4月在蚌埠成功下线。此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玻璃基板也将在今年底在安徽投产。”彭寿称,至此,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四块玻璃”均被掌握,“实现了我国在信息玻璃领域由‘跟跑’进入‘领跑’状态。”

成功不是偶然,

在成功之前会遇到很多困难,

迎难而上才会获得成功!

为蚌埠玻璃点赞!

同时,12月5日晚,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也聚焦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知识改变命运》一集中重点介绍了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借助体制创新,成功推动科技进步、成果转化和企业发展的故事。

据悉,本届评选授予12家企业、

1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

授予20家企业、

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授予14家企业、

10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实施工作自2017年4月份启动,共有来自13个行业的231个企业和项目通过资格审查,进入行业评审。

树立创新发展典范,

祝贺蚌埠玻璃获中国工业大奖!

为蚌埠点赞!

来源:蚌埠日报全媒体 经济日报 人民网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