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县教育扶贫方案起草者: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不遗余力助寒门学子求学,李未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2017年,怀宁县创新实施“教育扶贫123”模式后,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无

原标题:不遗余力助寒门学子求学,李未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2017年,怀宁县创新实施“教育扶贫123”模式后,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该县教育扶贫绩效考核位居全省第一。今年秋季学期,该县“教育扶贫123”模式得到市教体局的推广。

作为怀宁县教育扶贫模式方案的起草者,李未停今年10月荣获首届安庆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奖之后,李未停每天依旧忙于教育民生工程和教育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是艰苦的,帮助寒门学子圆梦是幸福的。只有保障每个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通过知识改变寒门学子的命运,才能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阻断家庭贫困代代传递的恶性循环。”深秋时节,李未停在工作间隙接受采访时说。

不遗余力助寒门学子求学

2016年初,李未停在怀宁县雷埠中心学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对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进行摸底、核对时,李未停发现五年级的一个学生,其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年级第一,但是性格内向,穿着简朴。

怀着好奇,李未停向该生的班主任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原来该学生在两岁时,父母因车祸去世了,四岁时爷爷奶奶也相继病逝。由于家人相继离世,她被寄养在外婆家。“这个孩子的身世深深地触动了我。按照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她符合资助条件,我便全力帮助她申请资助。”李未停说。

为了能让这个学生安心学习,李未停以少先队辅导员的名义向团乡委申请“微心愿”资助。经过多方面努力,暂时解决了该生在生活方面的困难。“但是未来的求学路还很长,这个贫困学子的求学路说不定会更加艰苦。”从这个学生身上,李未停深刻感受到,学生资助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工作,它更具有使命感。

2017年3月,李未停被借调到怀宁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始从事教育民生工程和教育扶贫工作。

全县4000余名贫困学生受益

为确保教育扶贫真正做到精准资助、精准帮扶,李未停在调研乡镇学校、向其他县市学习先进经验后,提出实行网格化包保和示范带动,提高扶贫成效。2017年开始,怀宁县成立了一个教育扶贫工作专班,推进“乡带乡”、“村带村”两级示范带动,实行“中心学校包镇、村小包村、教师包户”的“三包”制度(即“教育扶贫123”模式),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李未停告诉记者,通过实行“中心学校包镇、村小包村、教师包户”制度,当前,怀宁县教育系统1310名教师包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子,实现教育扶贫“精准滴灌”。2018年秋季学期,怀宁县向全县4421名建档立卡学生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资助金715.155万元,实现教育扶贫“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的目标。

2017年12月,安徽省扶贫办在《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情况通报》中对怀宁县“教育扶贫123”模式进行了通报表扬;2018年7月,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会暨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怀宁县“教育扶贫123”模式再次得到表扬。(安庆新闻网)(见习记者杨一)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