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青阳一“袖珍”小学:一个老师守着三个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袖珍小学:一个老师三个娃分石村,北与分流村交界,南与陵阳村交界。虽然地处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青阳县陵阳镇境内,这里的村民经济来源还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分石小学(原称

原标题:袖珍小学:一个老师三个娃

分石村,北与分流村交界,南与陵阳村交界。虽然地处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青阳县陵阳镇境内,这里的村民经济来源还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

分石小学(原称)就静静的卧在中心村庄石村组如画的山色里,漫漫岁月里,巍巍大山见证了学校的建成、兴盛、冷清……到现在,分石小学已经由农村完小变身为分石教学点,只剩下一个老师、三个学生和一所空旷的学校。虽然地处偏僻,但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分石子弟,底蕴丰厚,人才辈出。十余年前学校最鼎盛的时候,这里有6个班,120多名学生,8名老师。

“那时候的学校是很热闹的,学生多,老师也多。八个老师一起工作,其乐融融,一点也不孤单。”年逾五旬的老教师陈月琴沉湎在回忆中,很是感慨,“现在学校只有三个四年级学生了,其中两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只有爷爷奶奶在家。”

陈月琴现在是分石教学点唯一的一名教师,齐耳短发被染黑,神态和蔼可亲,气质儒雅。她既是校长、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1984年作为代课教师走上讲台,1998年才转为一名正式教师,她把35年的青春都给了山娃娃,从2010年至今,都是在教学点上唯一的老师。

在中心小学工作不是更好吗,怎么在教学点呢?记者疑惑不解。“2010年9月,我被调到分流教学点任校长,当时还有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在任教,一年后那位老师退休了,分流小学就成了‘一校一师一班级’的‘三一’教学点了。那些都是一二年级的低龄孩子,我只能留下来既做校长又做老师和保姆,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四年后将那批娃娃送进初中,陈月琴又来到分石教学点,依然做教学点里的唯一一名教师。

“总是一个人守着学校,不孤单害怕吗?”听到记者的疑问,陈月琴不好意思地笑笑。“怕啊,但我是老师啊。”她回忆说,“记得有一次下倾盆大雨,天昏地暗,雷电交加,偏僻天沟出水口又被树叶堵住了,雨水顺着教室墙面汩汩而下,三个孩子都害怕得挤在我身边,惊恐万状。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怕的发抖,却只能故作镇静,安慰他们说,正常天气现象,没什么好害怕的。”

“今年秋季开学,我本以为这三个孩子会因为升入四年级而选择去陵阳中心小学读书。谁知9月1日报名时,他们竟早早地来到教学点,看到我欣喜若狂。他们说好担心我走了不再教他们了。”谈起她的三个学生,陈月琴满眼母爱。“一位家长说,孩子交给我更放心。就这样啊,哪怕就我一个人,我也要守着他们。”

就这样,一个老师三个娃,每天在偌大的学校里学习和生活。教室里,孩子们眼中“十项全能”的陈老师无所不教;办公室里,陈老师又变身保姆和妈妈,从电火桶里拿出温暖的饭菜,四个人边吃边聊。“老师,我今天穿新鞋子了。”“老师,昨晚爸爸教我写作业了。”“老师,昨晚妈妈给我打电话了。”听着孩子们叽叽喳喳,记者发现陈月琴的脸上闪着光。

采访结束时,陈月琴悄悄地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担心,明年我退休了孩子们怎么办,还有没有老师肯来这里,接替执掌我的‘教鞭’?”(记者 唐馥娴)(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