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苏鲁豫十城携手干大事 将给安徽这两市带来哪些利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8日至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会上,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10个城市共同签署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次座谈会的重要契机是在今年10月份

12月8日至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会上,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10个城市共同签署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这次座谈会的重要契机是在今年10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淮海经济区正是其中的重要板块。并明确将在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

淮海经济区具体包含十城,分别是:江苏徐州、连云港、宿迁,山东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安徽淮北、宿州,以及河南商丘。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说,淮北“在转型问题上,我们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战略,也实现了从煤城到‘美城’的转变”。

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实现交通互联互通,成为各地主要领导的共同心愿。宿州市委书记史翔建议,淮海经济区内的断头路、断头航道都要打通,“谁的收费站,原则上都要拆掉”。

根据《协议》,各市将共同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

推进交通同城化建设、产业协同发展、

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和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一是同步实施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如加快推进淮萧徐快速通道和徐淮阜高速至合徐高速联通,皖北(淮宿蚌)城际铁路等项目,探索构建淮海经济区城际公交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徐州—淮北等城际公交项目开通运营,加快开通区域公交一卡通。

二是协同推进规划项目申报审批工作。如编制建设项目库,开展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尽快启动徐州—淮北—阜阳、淮北—砀山、淮北—宿州—蚌埠、淮北—商丘—菏泽城际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规划申报审批工作。

三是加强长期规划和项目储备。如协同争取徐州—淮北—阜阳、徐州—淮北等城际铁路,三门峡—亳州—淮北—宿州—江苏沿海、宿淮铁路等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积极开展徐州轨道交通南延至淮北城区的前期研究。

而加快推进区域社会事业融合发展,也将有力提升本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如:以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高校建立区域产学研联动机制,组建淮海经济区高校发展共同体。整合实训基地等资源,遴选一批通用型专业实训基地,面向区域内所有职业学校开放。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远程专家会诊等互联互通。加快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患者就诊“一卡通”。

这次10个兄弟城市共聚一堂,突破行政区划壁垒,携起手来“干大事儿”,未来将绘就怎样的一副宏图,我们拭目以待!(淮北日报、澎湃新闻网、人民网安徽频道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