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合肥男子悉心照料瘫痪妻子20余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2-11 第682期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0日上午第一站,凤凰网安徽来到安徽肥东,探访痴情男子孟永涛与患病妻子相濡以沫20余年的故事。

“每到冬天来临时,他总要将热水袋装好,放进我的被子里,这才放下心来出去干活。这样细心的人,20多年风里来雨里去,我都记在心里呢。“谈起丈夫孟永涛,妻子滕学芹眼里满是暖暖的爱意。10日上午,在安徽肥东县包公镇孟陶村的一处房屋中,因患病而瘫痪在家的滕学芹,向凤凰网安徽这样说。

走进孟永涛家,一条板凳,一架衣架,简单的家具却是一尘不染,很明显能感受到,这是一个简朴却布置的有条有理的家。进了里屋,端坐在床的滕学芹看到我们来了,忙笑脸相迎,招呼大家快坐。虽不能行走,滕学芹却没有病人常有的疲态,她精神状态很好,看上去并不像一位年过五十的人。

滕学芹和我们渐渐打开了话匣子。年轻时的孟永涛是个帅小伙,在那个时兴外出讨生活的年代,孟永涛前往吉林省打工,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漂亮的滕学芹,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两人都觉得对方挺合适,滕学芹的家人也很喜欢这个既朴实又能干的小伙子,一两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在家人的祝福下,滕学芹跟着孟永涛,远嫁至安徽肥东,开始了一段崭新的生活。

婚后的日子是甜蜜的,滕学芹在家操持家务,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孟大哥是个木匠,家里也有一些田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989年,他们生了个儿子,两口之家变成了幸福三口之家。

然而好景不长,孟永涛告诉凤凰网安徽,那是在1997年,妻子开始慢慢发现自己的胳膊抬不起来,发现之后,他带着妻子去安徽省立医院做检查,诊断结果为重症肌无力,一时间,两人都无法接受。为了治病,他带着妻子东奔西跑看病,可病情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变,到目前为止,妻子的病情已进入保守治疗阶段,平时靠吃吃药,做做按摩来缓解。

“我感觉全身无力,抬肩没力,抬手无力,甚至洗脸梳头都需他帮忙。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后,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噩耗,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哭。对他既有愧疚,又有感激,一个男人回家,至少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我作为老婆没有这个能力……”说到这里,滕学芹眼眶发红,哽咽了。她接着说:“可是,这20多年来,他一点怨言也没有,其实我知道他的累,你们看看他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褶子,这些都是岁月的痕迹。”滕学芹对凤凰网安徽说。

在聊天中,凤凰网安徽得知,孟永涛一家三口,儿子在外工作,平时虽工作忙,但也经常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平日里,孟永涛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妻子的日常起居。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在家附近承包了十几亩鱼塘,平日里靠养鱼为生,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政府还给他安排了一个学校保安的工作。在闲暇时,他也会卖点蔬菜补贴家用。“主要是她身边不能离开人,我怎么忍心让她一个人在家?”孟永涛说。

当谈及什么是幸福时,话不多的孟永涛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觉得家庭和睦、互敬互爱就是幸福。”说完,他拉了拉妻子的手,妻子颔首微笑。一句简单的话里,却包含了对妻子深沉的爱。

看遍了人来人往,到最后才发现,最长情的告白不是鲜花钻戒,不是怦然心动,而是柴米油盐,是一蔬一饭,是说好是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行。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授予孟永涛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

“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正在进行中,12月11日,我们将前往滁州市来安县,探访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教师韩先春的故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凤凰网安徽将继续深入安徽16个地市,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他们的美好瞬间。这个寒冷的冬日,挡不住我们发掘不平凡的脚步!(凤凰网安徽 周丹/文)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