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寿县一教师坚持耕耘三尺讲台 爱心为学生筑巢筑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南敬业奉献好老师江典斌:耕耘三尺讲台爱心为学生筑巢筑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由央视、国家语委联合打造的汉字听写竞赛,以在校学生作为竞赛对象,能够走上这样的殿堂,其实力自然非同一般。在第二季《

原标题:淮南敬业奉献好老师江典斌:耕耘三尺讲台爱心为学生筑巢筑梦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由央视、国家语委联合打造的汉字听写竞赛,以在校学生作为竞赛对象,能够走上这样的殿堂,其实力自然非同一般。在第二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淮南寿县三中语文教师江典斌作为辅导教师,带领学生一路过关斩将,代表安徽省赴京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荣登央视舞台。

从参加工作至今,江典斌一直当班主任、带语文课,同时还担任《叠翠峰》校刊主编、语文教研组长、校语委办副主任等职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默默耕耘,不辞辛劳,用爱心浇筑梦想,用激情点亮人生,用科研引领起航,先后获得过多项殊荣。以其敬业奉献,江典斌荣获今年三季度《淮南好人》。

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江典斌是70后,1992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26年来,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江老师明确了人生方向,确定了奋斗目标,即为每一个孩子成长铺路,为每一个孩子筑起梦想的天堂。他带过一名学生,该生父母离异,父亲身患重病,该学生每天除了家务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后来,学生的父亲不幸去世,她变得沉默寡言,生活也更加拮据。江老师除了自己还动员当教师的妻子一起来照顾她,鼓励她战胜困难,用知识改变命运。在江老师的辛勤培育下,该生后来考取寿县一中实验班,后又考取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还有,童姓姐弟是江老师带的姐弟学生,可不幸的是,正当姐弟俩读书最关键的时候,其父亲突发脑溢血,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江老师关心姐弟俩生活,安排同学们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向团县委申请“希望工程”救助,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江老师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所带学生团结友爱、奋发向上,每届升入省示范高中人数都位居前列,这是对他多年来辛勤劳动的有力回报。

2014年,江典斌作为辅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第二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3月间,寿县三中先后在市赛、省赛中胜出,5月,寿县三中代表安徽省赴京参赛,寿县三中学子进入了总决赛,为安徽代表队争得了荣誉。

爱岗敬业 奉献人生 

江典斌在构建高效语文课堂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成功做法,充分发挥了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为三尺讲台增添了教育活力。他还十分重视教育总结与反思,教育教学论文荣获省、市各级奖项,先后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一系列研究文章,目前还坚持撰写“教育日志”,得到家长认可。从教以来,江典斌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谱写了许多新的篇章。他创作并参演的现代诗朗诵《那一片神奇的土地》获县一等奖,江老师还担任校刊主编,辛勤地组稿、审稿,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他在校刊上开辟“家教专栏”,通过动员家长撰稿来开展教育活动,拓宽了育人渠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作文大赛,获得较高奖项并获“省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2016年11月,他参加淮南市“好支部、好党员、好故事”演讲比赛县级选拔荣获一等奖,并代表寿县参加市级预赛、最终入围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江典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被评为县“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在教育的百花园里,江典斌为学生筑巢、筑梦,像一只辛勤忙碌的鸟儿,而坚守的是那颗永远不变的教育初心!(记者张雪峰 实习生陈林鹏)(淮南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