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城区菜市场规划过审 将示范性改造菜市场94个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

“小菜篮”,“大民生”!买蔬菜、称水果、购粮油……这些与群众美好生活密不可分的事务,都离不开菜市场。

目前市区共有菜市场设施130家,市区菜场整体供应不足,老城区覆盖率相对较高,外围开发区明显偏少,新建区域菜市场建设明显滞后。

根据调查,菜市场仍然是市民买菜的首要途径,频率63%、比重为55%;90%的受访者希望步行10分钟之内可以到达菜市场,70%的受访者认为2000-3000平方米的菜市场最好用。

近日,由市工商局主导,规划部门配合编制的《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5年)》通过市规委会审查。

市规委会强调

要考虑居民消费方式的新趋势、新变化,加强菜市场功能业态研究,适应新时期消费人群多元化需求。要充分发挥菜市场对文明创建、食品安全保障作用,借鉴沪宁杭地区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该规划立足国标,对标沪宁杭,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试行标准基础上适当细化,合理确定标准,确定了合肥市示范性菜市场配建标准、布局原则及建设模式。提出了存量菜市场设施分类规划指引,并且按照“精准供给、补齐短板、超前谋划、预留空间”的原则,分近、远期规划布局新建城区菜市场。

规划对象:

本次规划主要聚焦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公益性、普惠性的菜市场,其他层面设施予以统筹协调。

规划目标

形成规划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善、长效管理规范、菜篮子安全放心的示范性菜市场格局。

2018年--2020年完成提档、基本补足短板2018年:完成50%的存量市场示范性改造任务;     2019年:完成100%的存量市场示范性改造;     2020年:覆盖近期空白区域,基本补足短板。

到2022年,补足短板、实现全域覆盖

空间补足:实现800--1200米半径要求下的居住用地全覆盖;

总量补足:实现每2-3万人一处菜市场。

到2025年,远期实现超期预留

匹配人口与用地规模、满足半径与用地布局要求的公益性网络。

核心功能:5+1

按照已经制定的菜市场设置与管理标准要求,满足5+1功能。也可拓展其他服务功能,与邻里服务设施合建。

规划布局和近期计划

一、存量提升

按照原状保留、关停取缔、示范性改造、适度改造、弹性调整五种类型分类改造存量设施,提档升级任务。

原状保留类

原状保留类菜市场12个。符合规划要求、符合布局要求、符合示范化建设要求的菜市场,予以核准保留。

关闭取缔类

关闭取缔菜市场6个。不符合规划要求、不符合布局要求、不符合发展需求的菜市场,予以关闭取缔。

示范性改造类

示范性改造菜市场94个。符合规划要求、但不符合示范性建设要求的菜市场,进行示范性改造提升。

适度改造类

适度改造菜市场7个。一是针对受制于场地工程条件,难以改造达到示范性验收的菜市场,可进行小型弥补化处理;二是对远期明确拆除,但近期仍发挥作用的菜市场。

弹性调整类

弹性调整菜市场11个。一是针对位于成片整治区域,近期不做大幅改造,结合片区改造按需预留点位;二是针对本轮改造中拆除会立即造成服务盲区的菜市场。

二、规划新建

规划近期至2022年末,近期新建74个,年均新建13-15个。至2025年期末,远期新建菜市场共46个,单个菜市场服务人口提升到2.5万人,实现均等覆盖。

从传统的露天农贸集市,到现代的室内菜场,居民的生活都离不开充满城市风情与市井活力的菜市场,它深藏不露,它开朗明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一步,市工商局将以《规划》为指导,分年度、高标准地继续做好城区存量菜市场改造升级和新增菜市场的建设工作,全力构建覆盖“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公益性菜市场网络,为老百姓打造使用便捷、功能完善、放心可靠的家门口“菜篮子”。(来源:合肥工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