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作给我满满幸福感——滁州韩先春和他的教育哲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1日上午第二站,凤凰网安徽来到滁州市来安县,探访来安教师韩先春的故事。初冬的早晨,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1日上午第二站,凤凰网安徽来到滁州市来安县,探访来安教师韩先春的故事。

初冬的早晨,凤凰网安徽来到今天的采访地点——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早晨的校园里很安静,远处传来清晰的朗朗读书声。

我们见到了今天的主人公,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韩先春。韩先春向凤凰网安徽介绍说,他从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调任至该校刚3个月左右,从特教学校来到普通学校,这对自己来说,不仅仅有环境上的转变,这也是组织上对他工作上的肯定,因此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1994年,韩先春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来安县龙山乡中心小学,2008年踏入了来安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当看到有口不能说、有耳听不见、有眼看不见的盲聋哑孩子时,他的心震颤了,他讶异于苍穹之下竟有如此残缺的生命。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为这些孩子开辟一条人生的坦途,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聋哑教育,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特教的岗位,有苦也有乐。”跟着韩老师,我们回到了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又回到了熟悉的班级,孩子们的名字,韩老师随口就能报出,教室里孩子们自己绘制的板报一笔一划,墙上是学生们自己做的书画作品和集体活动的照片墙,学生看到韩老师来了,一个个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因为学生的特殊性,在多年的任教生涯中,韩先春最关注、也是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安全问题。那是在2013年的夏天,特教学校发生了“惊魂一夜”,特教老师在查岗时发现,学校的一名女生不见了,韩先春高度警觉,立即向校长报告,租车一起四处寻找,经过一夜反复联系、确认,直到第二天早晨,在辖区派出所的帮助下,这名女生终于找到了!谈起这场“惊魂一夜”,韩先春仍旧“心有余悸”,但好在孩子平安无事,这件事也为特教学校未来的工作敲响了一个警钟。

和许多教师不同的是,韩先春有一段难忘的“援疆”经历。2017年8月,韩先春来到了南疆和田皮山县,皮山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的西南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南缘,与印巴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区接壤,是个以维吾尔族人为主体的边境县,汉族人仅占总人口的千分之一,沙漠、山区各占约四成,风沙、干旱、贫瘠,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当地流传着“皮山人民真辛苦,一天要吃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民谣。

“因为环境恶劣,人的身体吃不消,也有打退堂鼓的人,但更多的人坚持下来了,这是一种信念在支撑着我们,是一种荣誉感在鼓舞着我们。我们的指挥长援藏后马不停蹄地继续赶来援疆,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经常鼓励我们,大家是组织上派来的,我们必须不负使命!” 韩先春动情地说。

今年9月,组织上任命韩先春担任来安县新安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该校现有学生1300多名,共设26个教学班。虽任职才3个多月时间,韩先春也通过自己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为学校争取了一些荣誉。近日,该校获得滁州市禁毒示范学校称号,这是2018年来安县唯一一所申报成功的学校。目前,学校正准备加紧申报全国文明校园。

“未来从事普通教育,我将一如既往,从工作中,我总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做富有爱心耐心的教育者,为教育事业付出,我无怨无悔!“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他始终如一,默默奉献。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授予韩先春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

“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正在进行中,12月12日,我们将前往铜陵市义安区,带大家探访始终坚守诚信的胡士红女士的故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凤凰网安徽将继续深入安徽多个地市,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他们的美好瞬间。这个寒冷的冬日,挡不住我们发掘不平凡的脚步!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