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前11个月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97万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法律援助提升获得感法律援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我省深入组织实施城乡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大援助服务供给,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降

原标题:法律援助提升获得感

法律援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我省深入组织实施城乡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大援助服务供给,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

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产品质量纠纷等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以上……今年是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第3年,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省司法厅及16个市、直管县司法局全部制定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法律援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我省各地将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对扶贫对象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部分地区还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责任赔偿纠纷申请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免予经济困难审查。

为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今年2月,省司法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及《办案任务分解表》,将办案任务具体确定到省、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 8月中旬,省司法厅与财政厅又联合下发本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考核办法与指标,通过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实行按月上报、季度通报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跟踪指导,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97万件,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10.7%。

我省还加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将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军人军属等群体列为重点对象,扩大援助范围,畅通维权通道,减少审批环节,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助残日”等重要节点,与劳动保障、妇联、共青团、残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活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材料和联系卡,并提供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

在岁末年初全省统一开展的助力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中,法律援助机构与相关部门对接维权渠道、强化办案配合、加强信息交流、完善协调机制,形成行政维权和司法维权合力,共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推进改革维护司法公正

桑某与邻居赵某发生争执,相互推搡中致桑某摔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以赵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立案。赵某的妻子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中心指派两名律师代理该案。通过会见当事人、查阅案卷,律师发现该案证据不足,提出无罪辩护的意见。案件历经一审、二审、重审,最终让被告人赵某得到公正判决。日前,承办律师正积极为赵某提出国家赔偿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我省稳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正。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在我省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开展试点的合肥市办理各类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幅达181%。为推进此项试点,我省建立了省级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司法局均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作为刑事法律援助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今年9月,省司法厅联合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全省80个看守所、126个法院、118个检察院设立了值班律师工作站,看守所和法院实现工作站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各地法律援助机构组建了值班律师库,制定了律师值班计划,完善了值班日志、值班登记簿等工作台账。各地还因地制宜,不同程度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总量显著提升。

提质增效深化便民服务

今年9月底,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安徽法网”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跨入新的阶段。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12348安徽法网”这个网上平台之外,我省还积极推进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的可及性、便利化和均等化。

在实体平台建设方面,我省印发了《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象识别系统基本规范》《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通知》,切实提升实体平台建设的规范化水平。目前,全省各市、县(市、区)共建有临街一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个,实现全覆盖,并基本达到名称标识、功能区设置、职能进驻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在热线平台建设方面,高标准建设的省级“12348”热线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由省法律援助中心统一管理,提供由执业律师坐班、接听解答的热线咨询服务。

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的同时,我省各地严格执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广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第三方绩效评价、同行评估等活动,实现法律援助质量监督常态化。今年9月,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结果,全国参评案卷合格率为94%,我省从合肥市、马鞍山市、天长市、潜山市、灵璧县5个法律援助中心抽取的50份参评案卷,合格率达100%。(李晓群)(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