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铜陵胡士红为农民工讨薪风雨无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2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三站——铜陵市义安区,探访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2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三站——铜陵市义安区,探访始终坚守诚信的胡士红。

冬日的早晨,在铜官区的一老旧小区内,我们见到了当事人胡士红。突如其来的灾难带走了家里的顶梁柱,在这种情况下,胡士红是依靠着什么信念,咬紧牙关帮助农民工讨薪还债的?胡士红用“欠债躲得过一时,但是躲不过一世,良心会受到谴责”这句话,开启了我们暖心安徽第三站的对话。

2015年4月,病魔夺走了丈夫的生命,留下的是没有结清的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和20多万元外债。“欠农民工的工资一定要付清。” 来不及从悲痛里慢慢走出来的胡士红,毅然接下了还债的千斤重担。为了信守丈夫徐飞生前的承诺,胡士红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东奔西跑,省吃俭用,咬紧牙关还债。一年多来,她四处奔波讨要工程款,尽管日子异常艰辛,但她从没有动用过一分钱,坚持将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一一结清,包括一些没有欠条明细只凭知情人相互佐证的欠款。

漫漫讨薪路,步步艰难。据胡士红回忆,2015年4月,她与丈夫的朋友一起去阜阳讨薪,然而这次讨薪未果。当时,她和对方协商,这笔款项将于6月底赔付完成,然而6月很快过去,一转眼又过去好几个月,这笔款依然未还清。在这期间,胡士红坚持不懈,几乎天天与对方电话联系讨薪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2月,这笔款项终于到账,胡士红将这笔钱原封不动给到欠薪当事人手中,当事人拿到了辛苦钱,有点难以置信,又表示非常感激。

凤凰网安徽也与其中一位农民工伍先生进行了交谈。据伍先生介绍,2015年6月,伍先生接到电话,“欠你的那些工钱,现在可以还给你了。”他感觉非常惊喜,徐飞生前欠他的一万元工钱还没结清。“根本没想到,这笔工钱还能拿到。”伍先生说,2014年,徐飞查出骨癌晚期,还拖着病重的身体四处讨要工程款,兑付工人们的工资,这让他很感动,“后来听说徐飞去世了,还惦记着我们的钱没还清,我也没想过这么快就能拿到这笔工资。”伍先生说,领到了自己的血汗钱,心情很矛盾,“说实话,徐飞都去世了,嫂子还能将这个担子挑下来,这么守信用,真让人佩服。”

谈到目前的生活,胡士红坦言,自己生活较为拮据,前期欠农民工的工钱虽已还清,但因之前丈夫治病,她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目前还欠债近10万元。因为没有固定收入,胡士红一直在做家政贴补家用,欣慰的是,儿子已考入东北某重点大学,不过,近几年也还需胡士红打工赚钱,以给儿子提供一些生活来源。

“今年10月,我生了一场病,政府领导知晓此事后,带了慰问品来到医院看我。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领导会带队上门慰问,给予最大的照顾,并积极关心,解决就业问题。虽然目前生活状况不是很好,但有上级领导的关心,以及每月的低保收入,我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毕竟社会上有很多人在关心我,关注我,我真的特别感动。”胡士红激动地对凤凰网安徽说。

谈到以后的打算,胡士红的想法很实在:“我想把欠的债还完,把儿子抚养长大成人,这样对我来说,才是良心有安”。

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授予胡士红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我觉得我也没做多大的事,我只是做了做人最根本、应该做的事。”采访结束后,胡士红谦虚地告诉我们。

“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正在进行中,12月13日,我们将前往安庆市,带大家探访30年如一日,照顾、培养脑瘫女儿的肖霞妈妈的故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凤凰网安徽将继续深入安徽多个地市,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他们的美好瞬间!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