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均增收3000元 安徽无为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石涧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见成效今年以来,无为县石涧镇不断突出产业扶贫的龙头地位,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探索“

原标题:石涧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见成效

今年以来,无为县石涧镇不断突出产业扶贫的龙头地位,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探索“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土地托管、务工就业、带动种养+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柴林村位于无为县石涧镇最北面,毗邻合肥与马鞍山,裕溪河从村中穿行而过。正因如此,柴林村西北角的瓦储村民组的村民,平时出行只能靠船只摆渡。交通闭塞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并没有难倒村民汪为姐。从2015年开始,汪为姐便在自家田里干起了小龙虾、河蟹等特色养殖。经过几年的摸索,今年,汪为姐一口气投资了近100万元,办起了“无为县清然家庭农场”,并注册了相关商标。在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后,当地政府从财政、贷款、土地等各方面给予了支持。富裕起来的汪为姐并没有忘记村民,她的清然家庭农场聘请了20名贫困户,带动了不少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何叶梅就是其中之一,因丈夫白血病,整个家庭背负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后来,扶贫政策报销了几乎所有的医疗费用。已完成骨髓移植的丈夫与何叶梅也在农场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与柴林村产业扶贫一样,青苔村利用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致富取得明显成效。当记者来到青苔村竹园自然村,被眼前热闹景象所吸引。村民们在田间挎着竹篮采摘菊花,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忙碌了近两个月。从2014年9月起,青苔村成立了孙氏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共流转了200多亩耕地和2000多亩山地,用于建设药材种苗组培快繁中心,以及白芨、香水莲花、金丝黄菊、杭白菊等药草种植。记者采访时,50多岁的范金秀正和村民们一起在菊花地里忙活着。她告诉记者,除草、采摘、挑拣、烘干成为她这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菊花重量轻盈,范金秀的劳动强度并不大,每天工作结束之后,合作社都会支付120块钱的工资。既挣了钱,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范金秀对此很满意。 孙氏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新红告诉记者,今年的菊花长势喜人,收获颇丰。采摘需要人手,除了附近在家的村民,孙新红更是聘请了周边的贫困户前来工作。考虑到贫困户身体、家庭等特殊情况,贫困户和普通村民的待遇,合作社还是有所区别。

今年以来,无为县石涧镇不断突出产业扶贫的龙头地位,建成11个特色种养业示范基地,带动223名贫困劳力务工就业,累计增加务工收入66.9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农业产业化奖补项目带动增加收入87万元,涉及贫困户1089户,受益人数3049人;成立2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用贷款资金以合作经营等模式抱团发展,产业扶贫效果显著。(记者 邓健 张永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