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悉心照顾脑瘫女儿30年 安庆妈妈肖霞谱写爱的赞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3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四站——安庆市迎江区,探访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3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四站——安庆市迎江区,探访一位名叫肖霞的妈妈,她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脑瘫女儿,孝顺服侍年迈的公婆而无怨无悔,被身边许多人传为美谈。

刚进门,肖霞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刘璟坐在轮椅里,状态不错。家里虽然不大,但收拾的井井有条。“刘璟1988年出生,出生10个月后发现她不能走路,于是我们带她去医院看病,开始诊断为缺钙,于是吃了3个月钙片,但3个月后发现状况更差了。后来,医院最终确诊为脑瘫,医生说,这种脑瘫的概率是千万分之一,具体表现为生活不能自理,但智力各方面都是正常的,由于当时医学不发达,也不清楚具体病因。”肖霞和我们谈起了那段辛酸的往事。

这对于肖霞乃至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打击。肖霞告诉凤凰网安徽,那段时间就像一个漫长的黑夜,她感到自己走在黑夜的路上,好像没有尽头。因为对女儿有太多的爱,太多的舍不得,特别想把女儿照顾好,所以也没想太多,“一步一步往前走,只有走,才能走出来”。

肖霞向我们描述了她日常的生活,她将自己的早晨形容成“打仗”。早上,肖霞起床后,要将卫生搞好,做好早饭,辅助刘璟起床,因为老人孩子饮食有所差异,所以需准备不同的早餐,早晨全部收拾好至少2个小时。除了日常照顾刘璟之外,公公还患有痛风,许多东西不能吃,脑子也不太好使,有时刷牙洗脸、吃早餐一上午进行好几次,肖霞每天需给其提醒。婆婆今年2月份已经离世,从2010年以后,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肖霞给我们举例,患病后,婆婆只要一进入厨房就将液化气点着,干烧空水壶,电水壶已被烧掉无数个,有时锅里不放米不放水干烧饭。谈起这些事时,肖霞说:“其实有时也想有自己的空间,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但一想到家庭,就忘记了一些个人的想法,可能这就是家庭的力量吧。”

通过交谈,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肖霞已经退休,现在每周会去乡村教孩子跳拉丁舞贴补家用。鉴于刘瑾的特殊情况,政府为其申请了低保。去年,迎江区政府帮忙为其申请了一套60平米的公租房,肖霞告诉凤凰网安徽,这对他们家来说,是从2006年以来最开心的事(2006年刘璟考入大学),这套公租房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安庆的领导对他们很关心,每年逢年过节必有慰问,他们心里对此特别感激。

当谈及自己的孝老爱亲的看法时,肖霞笑着说:“周围的人都比我做的好,应该也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大环境是积极向上的,周围人几乎都对家里人好,我觉得如果我做得不好,就是不对,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的多好。”

我们也采访了积极乐观的刘璟。毕业后,刘璟选择做一名自由撰稿人、网络写手,并在家里兼职做起了英语家教。最令人佩服的是,她用两根手指“点”出了两部近80万字网络小说,创造一次又一次人生的奇迹!刘璟也有自己的甜蜜的“烦恼”,她说,读者看了小说后意犹未尽,经常会催更,这对她来说,是动力也是压力。她认为自己一个自由散漫的人,如果没人给压力可能就会拖稿,现在好了,有人催着她去填这个“坑”。目前,她最新的小说已经写了20多万字。

肖霞看着女儿,饱含深情地说:“希望以后医学能发展地越来越好,希望像刘璟这样的孩子,能靠医学得以改善,让这些孩子能自理,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这是关乎到一个家族的问题,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刘璟的愿望很质朴,“因为妈妈不喜欢闻厨房的油烟味,我希望能为妈妈做一顿饭,但为了我们一家人,她都忍受着油烟味,做出一样样荤素搭配合理的饭菜,我想着,以后等我有能力了,我就雇一位保姆,这样妈妈就可以光荣地从厨房“退休”了。希望妈妈少干一些活,有更多的属于自己的空间,并且少为我操劳一些。”

采访的最后,凤凰网安徽授予肖霞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肖霞说:“我不管明天怎样,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将今天的每分每秒过好,这样明天才有希望。”

“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凤凰网安徽将继续深入安徽多个地市,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他们的美好瞬间!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