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一环跃向二环 合肥庐阳区主城蝶变构建全新城市框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阳,梦起老城区。十六年来,筑梦一环,迈向二环,庐阳区始终秉持“1341”发展思路,植根于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大功能区建设,以化鲲为鹏行

庐阳,梦起老城区。十六年来,筑梦一环,迈向二环,庐阳区始终秉持“1341”发展思路,植根于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三大功能区建设,以化鲲为鹏行万里的豪情,谱写出时尚主城、流金一环与蝶变二环并驾齐驱、错位发展的壮丽篇章。

梦回主城区 时尚大气显魅力

环城路范围内5.2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是庐阳发展的起点,也是合肥历史文化的源头。四牌楼、三孝口、十字街、城隍庙,这些合肥人耳熟能详之处,见证了庐阳经济的繁荣和城区的变迁。从低矮的砖瓦房屋到如今的高楼林立:如今的老城区,全球首个共享书店——三孝口新华书店彻夜灯火通明、全国著名商业街——淮河路步行街人流摩肩接踵、全省时尚潮流地标——长江中路银泰中心宾客络绎不绝。还有被誉为“安徽第一路”的长江中路华丽变身,处处散发着“主角光环”,无时无刻不在彰显主城庐阳的时尚与大气。到三孝口书店看看书,到银泰中心购物消费,亦或到步行街、城隍庙等承载合肥记忆的特色街区欢度时光,已然成为市民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随着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的不断推进,未来,以银泰中心为代表的多极商圈的时尚气息与以李府巷、四古巷等名人名巷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底蕴将深度交融,构筑起庐阳这个国际化都市核心区的独特魅力。 庐阳区老城办负责人表示:“要让每一位来过庐阳的人切身感受到,没来过老城区就没来过合肥,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筑梦北一环 金玉满堂显实力

如果说,流连于一环内老城区可尽享“繁华盛景”,那么走进北一环感受最深的是金融大厦鳞次栉比的勃发态势。

回望十多年前,北一环两侧还都是许多改制企业遗留下来的老旧小区,坑坑洼洼的亳州路一带让人很难相信区政府所在地会选址于此。然而,庐阳人却一眼相中这块“风水宝地”,立志要在这里擦亮庐阳金融业的金字招牌。

一时间,由超前的金融战略引发的浪潮涌入北一环。汇丰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等50余家金融机构安徽总部“抢滩登陆”,全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盛大开业,正奇金融总部基地、广大克拉广场等金融特色楼宇接连崛起。现如今,作为全省最大的金融集聚区,庐阳区北一环区域“寸土寸金”,金融业高度集聚融合,一路引吭高歌,其强力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延展。

在金融业主导的“虹吸效应”下,财富广场、新天地国际广场、置地汇丰广场、众城国际广场、金鼎国际广场、祥源广场等20余幢商务楼宇在北一环依次排开,蔚为壮观,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加速向此集聚。

如今,以北一环为代表的金融总结集聚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00多家,集聚了全省银行业总部的60%,全省保险业总部的54%,全省证券业总部的近30%。

“蝶变”北二环 欣欣向荣显活力

如果说主城核心区是庐阳展翅腾飞的“根据地”,北二环周边区域则是助力庐阳凌空翱翔的最大“潜力股”。占地1400余亩的五里片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企业宜家家居进驻在即、合肥城区二环内最大公园——庐州公园高颜值亮相等,庐阳区迎来了划时代意义的“二环时代”。

伴随着“二环时代”的到来,临泉路至北二环这片曾到处是城中村的城郊结合部,如今高档商业综合体、高品质教育、国际化社区等各类优势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成为庐阳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四里河路北一环至北二环沿线,四里河商圈悄然崛起。红星美凯龙安徽首家直营店与万科商业中心相互辉映,明发商业广场、汇银广场、文一百年街互成犄角之势,雁栖等国际化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等,演绎着城北从发展“低洼地”变身发展“新地标”的精彩故事。沿北二环主轴一路向东,建设中的轨道交通5号线穿轴而过,宜家家居、苏宁云商等知名企业即将进驻,全市第一所公办国际化学校——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国际部开门招生,杭州建华文创园华丽登场,五里新兴商圈雏形初现。

未来,庐阳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聚焦三大功能区建设,不断凝聚智慧力量,引领新发展,以奋进勃发的态势绘就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王领 余挺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