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省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迈入新时代,科技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帮助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业创造,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创新先

原标题:安徽省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迈入新时代,科技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帮助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业创造,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凝心聚力、建功立业。

优化组织服务打造“贴心的家”

“我这样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当选科协代表,真的很激动。”中科大教授、省细胞生物学会秘书长汪香婷告诉记者,近年来,省科协建立了机关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和省级学会制度,设立直接面向广大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时时处处送上科协的关怀。 “就好比一个贴心的家,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汪香婷说。

五年来,省科协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省科协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从第九次代表大会时的53%提高到第十次代表大会时的72.4%,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声音与意见更加响亮。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网上联系,800多个组织和8100多名个人入驻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科界”,在刚刚结束的2018科界年度评选中,安徽省科协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科协”第二名。

夯实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组织基础,实施提能力强学会计划。目前,省级学会个人会员达到28万多人,大学生、研究生会员显著增高。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成立企业科协641个,农技协1630个,在58个国家级、省级园区建立科协组织。

省科协副主席蔡士祥介绍,五年来,省科协共推荐58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中央及有关部委表彰,其中,3位科技工作者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3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1位科学家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创新驱动

五年来,省科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300家全国、省、市级学会与有关市、县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260项,建立学会专家服务站等服务载体249个。设立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支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127个。省科协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省级试点单位,芜湖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五个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之一。

实施海智计划,加强海智基地建设。建立海外专家库,入库专家1387名,与108家海外科技社团建立联系。中国科协批准设立合肥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合肥、芜湖、蚌埠、安庆、马鞍山、滁州等6个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共开展180场次专题交流对接活动,引进高科技项目99个。开展科技创新智库试点,创建省科协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组织科技专家对我省主要湖泊和长三角地区生态建设开展调研,形成加强湖泊生态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

依靠科技精准扶贫,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全省科协系统共组织近50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4600多位农技专家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1900多场次,培训贫困群众10万多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800多项,辐射带动贫困村1000多个、贫困人口30多万人次。

擦亮科普品牌提升科学素质

科普一直是科协常抓不懈的工作。通过在丰富科普形式、创新科普手段、提高科普实效上下功夫,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8.24%,居全国第11位。

“全民科学素质”列入省政府对省辖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实施科普为民惠民行动”写入省政府民生工作意见。科普示范体系逐步完善,18个县(市、区)成为2016年至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居全国第7位,命名50个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294个科普示范单位。

科普品牌活动效应凸显。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2500多场次,省科协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联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开展“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受益中小学生达20万人次;举办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参与的在校大学生近3万人次。开展科普大篷车和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覆盖全省各市县,受众600余万人次。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建成“科普安徽”平台、466个科普中国e站。推进科技场馆建设,全省科技馆的数量和覆盖面均居全国前列。

青少年科技教育实现新突破。全省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参与的青少年达100多万人次,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省高中生首获中国科协主席奖,在第14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的冠军数位居全国第1。

(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