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苏浙皖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联合视察 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长三角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联合视察,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长三角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开展联合视察,瞄准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12月14日,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开展的联合视察落下帷幕,此次视察

原标题:长三角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联合视察,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人大提供

长三角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开展联合视察,瞄准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12月14日,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开展的联合视察落下帷幕,此次视察以“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大牵头,江苏、浙江、安徽省人大联合组织。

三天的视察沿太湖展开,代表们调研了太湖沿岸的无锡、苏州、嘉兴和湖州等地水环境的治理情况,并提出相应建议。

联合视察期间,代表们现场“打捞”太湖水,检测氨氮、总磷等多项指标。太湖水质经检测为Ⅳ类,虽然有了很大幅度的改善,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根据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的数据,2017年太湖总体水质为Ⅴ类。与2007年相比,氨氮下降71.8%,总氮下降31.9%,但是仍有可能发生较大面积蓝藻的可能性。

“太湖病了”,问题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宇表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都是硬道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防污染转移扩散,要创新引领区域联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改造提升沿湖化工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太湖治理也应该和老百姓的增收增效同步结合,要在享受太湖美景的同时,完成沿湖产业结构的调整。

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太湖沿岸各地的生态保护与产业调整行动已经广泛铺开。

在无锡,2007年5月,太湖爆发大规模的蓝藻引发危机。无锡市从那时开始持续10年进行环境污染整治,共关停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企业3060多家,化工企业数量从2007年2955家减少到2017年850家。

无锡也由此展开产业转型升级。该市高新技术产业从2007年26.7%,提高到了2017年42.3%。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无锡在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中实现了重生。

目前,无锡关于蓝藻的后治理方式正在进行探索,在七里堤坝藻水分离站,蓝藻这一以往的老大难问题有了后续的出处:通过七里堤沿线4个打捞点,5000吨蓝藻每天在此逐步成为藻肥料。

在分离站内部,代表们视察了蓝藻经过抽吸、破壁、分离、脱水等多项工艺,快速转化为藻肥的过程。这些藻肥将替代部分化肥和复合肥用于园林绿化及水稻、蔬菜种植,在减少蓝藻环境污染的同时,将蓝藻变废为宝,为太湖蓝藻治理和循环利用找到有效途径。

联合视察座谈会

同样,太湖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在苏州产生良好效应。在苏州吴中区,太湖是该区最大湿地,面积为14.89万公顷,这里生物资源丰富,水生生物发育良好,而且植物群落多样,是众多动物栖息繁殖的家园。2009年,苏州太湖湖滨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

为保障太湖流域重要的洪涝调节河道京杭大运河,苏州市2016年启动运河苏州堤防加固工程,将洪涝调节与环境整治相结合,附加步道、景观和文旅等功能,从整体上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效应。

水乡嘉兴位于太湖和大运河流域下游,由于受上游和自身局限双重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12年,嘉兴水质持续恶化,全市劣Ⅴ类和Ⅴ类水体占80%以上。

也是从那时起,嘉兴水环境整治快速展开了。在此期间,嘉兴完成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依法划定禁养、限养区,拆除违建猪舍1650万平方米,生猪存栏量从2012年末的273.1万头削减至目前约17万头。此外,将所有排污水工业企业全部截污纳管,8840多家企业实现了全入网。效果立竿见影,到2018年为止,嘉兴市Ⅴ类水体的比重从80.6%下降到了4.1%,Ⅳ类以上水质比重已经达到95.9%。

在太湖流域取水用水安全问题上,太湖局表示,目前流域内主要城市引用水水源地供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但重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仍不高,水源地供水还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比如嘉兴市等地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难以达到三类水。流域内因污染排放、航运泄露等造成的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对水源地安全带来风险隐患。

太湖局称,未来将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和减排,协调地区、行业间的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国人大代表寿子琪建议,太湖区域的取水用水,需要探索联动机制,可以参考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对水源地上游进行生态补偿。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