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生接力社区主任助理15年,公益实践促成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提前准备好教案材料,集合等待工作安排。每周三下午和周日上午,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的俞丽丽都会和5个小伙伴一起,骑上自行车前往距离学校4公里的桃园社区去义务工作。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桃园社

提前准备好教案材料,集合等待工作安排。每周三下午和周日上午,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的俞丽丽都会和5个小伙伴一起,骑上自行车前往距离学校4公里的桃园社区去义务工作。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桃园社区义务工作合照

15年中,安庆师范大学每年都有30余名学生像俞丽丽这样,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以下简称“社助”),分组前往学校周边的不同社区,协助社区主任管理社区日常事务,同时开展义务支教等一系列工作。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长征的故事吗?”当一个个关于长征的故事活灵活现地被做成PPT展示后,社区助理陈婧依次向永林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述长征途中的小故事,给20名儿童上了一堂乐趣横生的历史课。每周大学生社助都会来到所在社区,为孩子们开展兴趣课,他们将兴趣课分为“周末课堂”和“七彩课堂”。

目前安庆师范大学的大学生社助们在8个社区全年开展。“周末课堂主要课题是‘爱国’和‘传统文化’。‘七彩课堂’则是由大学生支教老师向小学生科普生活中的一些科学知识,通过PPT、小实验的方式呈现。”

“和小朋友们相处好是重要的一步,但只是第一步。”已经担任社助2个月的王政一直牢记前辈们告诫自己的话。2个月的亲身体验,使王政深有其感。“与小朋友相处陪伴让我们更加耐心,心态上也慢慢变得轻松,继续开展工作轻松了一些”

慰问孤寡老人

除此之外,社区助理还需要整理社区文件材料和人口档案、慰问孤寡老人、组织策划法制宣传、撰写农社区发展调研报告。“社助工作并非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正不断发挥中作用。”这是小学教育专业2017(2)班于晨晨的体会。刚成为社助不久,于晨晨便感受到来肩负的责任。“每年,社助都会向社区居民进行法制宣传,宣讲防火防盗的知识,并开展社区问答和问卷调查等工作。”

本以为只是简单地科普知识,通过与居民们沟通后,于晨晨发现并非想象中那么随意。两年前,社区里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居民们却束手无策,“我们社助主动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一方面社助们普及知识,居民们强化了防火防盗的意识;另一方面,社助将实际情况向社区主任反映,社区很快便安装了摄像头和增加了防火设备。通过这件事,让我感到自己有义务做好本职工作,促进社区发展。”

 

如何协调安排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则是一直困扰社助们的一个难题。“因为社助需要保证每个星期去两次社区,有时会与课程、考试冲突。除此之外,传统节日为社区策划活动也会占用假期时间。”历史学专业2015级的陈红说。她所在的桃园社区距离学校最远,来回要走近一个小时。

在很多看来,已经大三的陈红更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参加这样的实践会耽误时间。平日里自信的陈红,也经历了从纠结、迷茫到坚定的过程。“这份工作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不易,敢于尝试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的组织策划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很多。”她觉得,最令她骄傲的莫过于,有幸邀请到外教David来到社区给小朋友们上了人生中第一堂外教课。

“回想起一年前,我的‘臭’脾气总让学长学姐不放心。”生物科学专业2016级的张怡娟说。家住农村的她,进入大学后便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基层建设之中。

2017年4月成为村助队伍中的一员,2018年4月任期结束后,张怡娟再次重新竞聘得以留任。“我热爱这个岗位,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让体会到我们的努力和社区发展紧密相连。每次来社区,居民们会与我们互相问好,有时还会请我们吃当地特产。”

如今张怡娟遇事总会耐心寻求办法加以解决,从有些害羞到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张怡娟感受到的是社区的温暖。

在不知不觉间,一代代社助们陪伴社区发展走过了15载。

“这些年,在这帮青年大学生们的协助下,工作开展很顺畅,社区更有活力和生命力了。”燎原社区社区主任蔡玉丽说,“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是他们共同拥有的优良品质。”

社区主任助理制度是由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和宜秀区大龙山镇团委联合设置,旨在搭建一个为服务社区的大学生公益实践平台。谈到最初建立这项制度,负责人夏靖说:“由于校区周边是由各个社区组成,他们的发展需要人员参与,而学生们又需要实践平台来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于是便建立了合作关系。”

尽管每年社区的实际情况都有所不同,但社助制度一直与时俱进。由社区主任助理在工作中的反馈,切合实际地做出调整与改变。从最初只是帮助社区主任整理文件,录入材料,到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随着工作逐渐深入,文明创建活动、法律与安全宣讲、扶贫政策宣传、微信公众号制作也都是由社助们独立完成。

“相比最初,如今的制度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社助的职责明确,学校配合社助制度的选拔、实习、考核和评比不断完善,让每个社区助理的个人素质和专业素质过硬,更好地参与到工作中。”夏靖说。

夏靖表示,不断反省工作中的得失,了解社区需求,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保持团队的活力。“社助们正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各自专业的所学所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学生记者 郭永生 王宏轩 图/学生记者 黄庆 刘敏 林旭)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