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科创展 看那些“守护”青山绿水的安徽科技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去科创展,看那些“守护”青山绿水的安徽科技安徽作为科技创新大省,在环保、新材料方面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些年围绕新能源汽车、尾气处理、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

原标题:去科创展,看那些“守护”青山绿水的安徽科技

安徽作为科技创新大省,在环保、新材料方面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些年围绕新能源汽车、尾气处理、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而这些代表性的产品将于下周在合肥集中“亮相”。

据悉,为期7天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将于12月18日—24日在合肥召开,此次展会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主题,集中展示安徽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新历程、创新举措、创新成就。

世界上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

早在2009年,世界上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就在合肥正式开通了。据悉,这条线路就是往返于合肥的政务新区与滨湖区之间的18路公交线。而这些电动公交车,正是由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

世界上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

据悉,该线路始发自市政府办公区西至滨湖时代广场,全程共24个站点,单趟总里程17.5公里。自投入示范运营以来,该车型经历了冬天低温以及夏天高温考验,取得了纯电动公交车的突破。直至目前,安凯纯电动整车运营效果良好,在使用性能上已不输于传统的客车,同时以其零排放、速度快,加速、启动、爬坡性能好等优点受到众多驾驶员的广泛好评。18路公交运载了上千万人次的合肥市民,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平稳、舒适、低噪音的乘车环境,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电动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究竟有什么区别?纯电动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的不同在于动力系统。普通公交车踩的是油门,而纯电动公交车踩的是“电”门。纯电动公交车没有了传统的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电源动力系统。据介绍,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的是铁锂动力电池,每辆公交车配备一个组容量300kw/h的电池,也就是电池组有300度电的概念。一次充满电可供公交车行驶250公里左右。这样算来,一辆充满电的18路纯电动公交车,可以在政务区和滨湖区之间跑约7个来回。

在本次成果展上,这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将以幻影成像的方式展出,届时市民朋友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这个“安徽造”的环保项目。

国VI重型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

日常生活中,发动机尾气是造成城市污染的重要污染源,而其中柴油机尾气最为严重。据悉,柴油机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这种气体排放物不仅气味怪异,而且令人头昏、恶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定柴油发动机尾气与石棉、砒霜等物质一样,具有高度致癌性。

尾气处理系统

而这个问题,在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这里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这家来自安徽池州的环保科技企业,研发了国VI重型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该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重型柴油机国家第六阶段尾气中污染物处理,可有效降低尾气排放中的CO、THC、NOx、PM和PN等污染物,其内部分别布置有DOC催化剂、DPF催化剂、SCR催化剂和ASC催化剂。在这本次成果展中,市民们可以现场看到这套系统的实物。

该产品是为应对国家生态环保部发布的第六阶段重型柴油机尾气污染物排放要求而设计开发,预计该法规在2021年中旬全面实施。目前该产品已经过催化剂小样性能测试、发动机台架测试、第三方性能测试等,其验证结果得到了东风商用车、济南重汽、华菱重卡等客户的一致认可。在全面实施国VI标准后,装配本后处理系统的国产重型、中型柴油机年销量预计至少达到5万辆,按照每套1万元计算的话,预计销售额至少5亿元/年。

陶铝新材料为发动机“减负”

汽车是否省油,很重要一点取决于车辆自身的重量,来自安徽淮北的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陶铝新材料及其衍生的产品,将应用与汽车发动机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全面为动力“减负”,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高功率发动机活塞(陶铝)

以高功率发动机活塞(陶铝)为例,陶铝高功率发动机活塞较传统锻钢活塞,可实现重量下降55%左右,发动机整体重量下降6%,油耗降低1-3%,氮氧化合物排放减少1%,该公司的另一款产品汽车转向节(陶铝),性能达到甚至超过锻铝转向节,陶铝汽车转向节可比传统铸铁转向节实现减重60%左右。

以陶铝为制作材料的高爆压柴油发动机活塞、大飞机地板支撑梁、T型材、航空发动机叶片等产品的应用,对比传统材料,均大幅降低了重量,提高了性能,实现了效率和环保的双赢。

环保“利器”可降解生物塑料

对环境危害严重的除了汽车尾气,还有塑料制品造成的“白色污染”,即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包装袋、农用地膜、一次性餐具、塑料瓶等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给生态环境和景观造成的污染。

可降解塑料制品

而这种无法降解造成的污染的状况,在本次参展企业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材料面前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基新材料及系列绿色工艺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全生物基聚酯新材料PEF及其关键中间体、绿色医药、保健品中间体等。

今天说的可降解生物塑料就是全生物基聚酯新材料PEF。PEF材料制作的产品通过微生物最终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污染。降解时间约为5年。

PEF是五大工程塑料之一的PET塑料的优良替代品,较后者在环保和性能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比如相对于石化产品PET,PEF使用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如农林废弃物等为原料,生产过程可明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终端产品对人体安全、环保可降解,作为包装材料性能更加优越,可取代PET的主要应用,尤其适用于医药包装、医用高分子材料、儿童玩具、母婴用品、高档食品食品包装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安徽制造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加工,在一代又一代科技研发人员的努力下,安徽制造正在向环境友好型的安徽创造转型,这些来自安徽的科技成果,已经或即将应用于我们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守护”着青山绿水,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现提供着可能。(记者张毅璞)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