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人失信 处处受限” 芜湖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在芜湖“信用”有多重要?12月14日,芜湖市发改委等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芜湖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新

原标题:在芜湖“信用”有多重要?

12月14日,芜湖市发改委等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芜湖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同时开展守信联合正向激励,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失信者联合惩戒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部委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精神,从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社会保障、投资税收、日常监管荣誉评选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联合惩戒措施,确保落到实处。拓展了失信联合惩戒范围,将联合惩戒范围拓展延伸到城市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领域,将信用状况与申请财政资金奖补、参与招投标、投资项目申报、企业债券发行、相关行政许可、评先评优等挂钩,对有重大失信行为的,予以一票否决,做到“一人失信,处处受限”。

创新了失信联合惩戒举措。市中院、市信息办联合我市三大通信运营商,为“老赖”们个性订制了“失信彩铃”,增加失信者的压力,从而主动清偿款项,修正失信行为。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出台了芜湖市失信联合惩戒指导意见,将失信企业法人失信行为依据行政处罚的频次及危害程度,分为一般失信、比较严重失信、严重失信和特别严重失信四个等级,利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行嵌入式自动化管理,各部门通过平台上传和共享失信信息,并根据失信信息对市场主体进行失信行为分级,依照平台的联合惩戒模型,生成并自动下发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做到“智能化嵌入,一站式管理”,力求实现“应惩尽惩”。

芜湖市成为安徽省内首个线上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城市。目前已在10个部门36个办事项中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并实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和功能对接,累计联合惩戒对象542938个(其中芜湖市本地联合惩戒对象3921个,跨区域联合惩戒对象539017个),部门查询报告153124次,共归集案例数3310个。

对守信者正向激励

我市为诚信企业减负,对诚信企业“让行”。首批在16个市直部门88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率先试行“信易批”工作,即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加快办理速度,让守信企业享受“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开展“容缺受理”服务2808次。无抵押贷款为诚信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建立银行、大数据信用服务机构、企业三方市场化合作机制。全市已有1012家企业在征信机构注册建档,已有258家企业获得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总金额14.48亿元。

诚信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我市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每位公民打造专属信用积分——乐惠分。在就业、旅游、体育、医疗、文化、金融等领域和志愿活动、文明家庭评选、行政审批等事项中开通应用场景,提供涉及16家政府部门41项惠民举措。市民可通过下载“城市令”软件,查询个人信用积分,通过信易游、信易行、信易租等多种产品,参加相关守信激励优惠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为全市520余万人生成了个人信用积分,授权开通的人数达到了7.3万人。

据悉,在2017年全国首届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我市荣膺“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在随后的2018年峰会上,我市荣获“守信激励创新奖”,成为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城市;在今年9月全国信用平台建设观摩会上,我市信用平台和网站荣获“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称号;今年7、8、9三个月,我市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信用监测排名位列第三。(记者 马正超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