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市民开车从小区门口“挤”出去 却成了肇事逃逸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小区门口“挤”出去,成了肇事逃逸12月11日,市民房先生驾车行驶在东海大道上,突然被交警拦了下来,理由是他驾驶的这辆车是记录进执法系统中的肇事逃逸车辆。“我

原标题:小区门口“挤”出去,成了肇事逃逸

12月11日,市民房先生驾车行驶在东海大道上,突然被交警拦了下来,理由是他驾驶的这辆车是记录进执法系统中的肇事逃逸车辆。

“我简直一头雾水,没出过车祸啊,怎么会有肇事逃逸的记录呢?”房先生当时觉得一定是交警搞错了。可是被带到交警三大队接受事故处理,被告知是因为何事被认定为肇事逃逸后,房先生顿时觉得自己十分“冤屈”。

一件肇事逃逸,双方说了两个版本

被带到交警三大队接受处理时,房先生努力回忆了当时的情况,想起自己在10月底一次出小区大门时的经历,应该是唯一一次能和“肇事逃逸”沾边的。

“当天下午一点钟左右,我着急出小区办事,可是当时有人把车直接停在了大门口,堵住了门,而且车上没有人,门口保安也不知道司机到哪去了,没法挪车。”房先生说,当时门口保安还帮着他看着车距,他也是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出了大门,而且丝毫没有感到自己的车剐蹭到了堵住大门的那辆车。“保安当时就在旁边看着,觉得没问题,我自己也完全没感觉到碰到那辆车,我们都觉得我是顺利通过,那当然直接就走了。她说她的车被剐蹭得很严重,可是我的车上却没有任何剐蹭的痕迹,而且我的车是有保险的,我就算撞了别人的车也完全没必要肇事逃逸,现在说我肇事逃逸,实在是冤。”房先生说,把车子停在门口,堵住了小区大门,影响了其他业主进出通行的是对方,对方停车堵门错在先,可是最后责任却全是自己的,这让他心里一直有个“疙瘩”。

而记者采访事件的另一名当事人时,听到的却是另一种说法。10月27日,市民郑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说自己的车子停在百大拓基小区北门门口,被其他车子剐蹭,而自己找不到肇事车辆。事后,在采访中,郑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在小区物业中心办事,只有自己12岁的女儿留在了车上,等她再返回时,发现车子大灯下方被剐蹭掉了一块漆,而肇事车辆却不见踪影,于是郑女士直接打电话报了警。交警部门受理报警后,找到了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和车主的联系方式。鉴于案件较小,警方建议郑女士和车主联系,双方最好是能够心平气和地协商处理,所以当时暂未立案。

郑女士告诉记者:“我一直给对方打电话,但他都不接我的电话,要不然就是无法接通,后来我只能又去了交警大队,才立了案。他撞了我的车子,当时我女儿还在车上,她才12岁,从来没经历过这种事,吓得要命,他跑了,我的损失谁来承担?当然是他。”

小区保安:无法求证当时情况

为了求证双方说法的真实性,记者采访了百大拓基小区物业保安队长王先生,可惜的是,因为时间太久,当值保安已经想不起当时的具体情况。“我们的摄像记录只能保存40天,现在已经看不到当时的情况了,只有问值班的人,但保安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他们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情况。”

交警:小区内剐蹭,悄无声息离开也算肇事逃逸

被带到交警三大队后,交警对房先生的车辆进行了扣留,让当事双方先自行调解,如果实在协商不妥,再由交警出面。郑女士说自己是江苏买车、江苏上牌,这次修车也回到了江苏,修车共花了一千六百多元,要求房先生照价赔偿。

“肇事逃逸不分大小,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即使是轻微的剐蹭事故,驾驶人未下车处理,就属于肇事逃逸。”交警三大队教导员李斌告诉记者,作为机动车驾驶人,房先生在通行宽度很紧张的情况下,将车子开出小区,即便感觉是顺利通过,但也应该下车检查车况。尽管房先生自述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离开,但却无法证实。不论郑女士是不是恶意堵门,但房先生的车剐蹭到对方是事实,所以交警部门只能认定其为肇事逃逸。如果当事人对交警部门的处理不满意,可以到交警支队申请行政复议。

双方都应保留证据,是分清责任也是保护自己

李斌说,交警部门每天都会接到一批肇事逃逸的警情案件,出现小剐蹭事故后,如果肇事者逃离现场,受害方可以立即报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记12分,情节严重的处15日以下拘留。如果是不小心剐蹭到了别人的车子,但对方车主不在,自己又有急事要离开,那么作为责任方也可以先打个报警电话,告知交警部门自己剐蹭到了别人的车,可以给对方车主留下纸条、便利贴等告知对方自己的联系方式,稍后双方联系协商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才是正确的,即便暂时离开也不算肇事逃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车辆剐蹭事故频频发生,且多数车主在车辆被剐蹭后找不到“元凶”的情况下会自认倒霉。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若发生剐蹭事故,肇事者留在现场,且损失金额较小的,双方可以私下协商解决;损失金额较大的,双方可报保险公司或报警处理。

值得机动车驾驶人注意的是,小剐蹭事故发生后,双方都应该拍照保留证据,然后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地方停靠,否则造成交通拥堵,双方都要承担相应责任,交通管理部门也会做出相应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将车辆停靠在小区或停车场等车辆密集区域时,应规范停放,避免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应选择正确的方式处理,不可轻易离开现场。如果肇事者逃逸,受害人要尽可能记住肇事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车型、颜色、肇事时间等关键信息并及时报警;此外,小区和停车场保安有义务协助配合受害人、警方办理相关取证事宜。(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