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智造”进军无线充电领域 产能产值国内领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无线充电新材料将实现阜阳造无线充电功能,已成为各大品牌最新旗舰手机的“标配”。而手机无线充电模组的主要材料,就是一种叫做纳米非晶的材料。记者近日了解到,以纳米非晶材料及

原标题:无线充电新材料将实现阜阳造

无线充电功能,已成为各大品牌最新旗舰手机的“标配”。而手机无线充电模组的主要材料,就是一种叫做纳米非晶的材料。记者近日了解到,以纳米非晶材料及其元器件为核心产品的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公司,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生产,投产后不仅实现无线充电新材料阜阳造,而且可以将国内纳米非晶材料的生产工艺和水平提升到国际领先。

10微米——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这就是我们的产品非晶材料,它是用铁、硅等6种元素,在1000多度千分之一秒内冷却凝固形成的。”在位于颍泉区的阜阳智能产业园加速器办公室内,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毕力拿起一卷质地似金泊的灰色金属带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非晶材料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新型材料。“因为金属的原子呈晶状体,而通过快速冷却打破了原子排列方式,呈现非晶体状,所以叫非晶材料。”邓毕力说,别看这种材料外观毫不特殊,它可是无线充电技术的关键材料。

手机无线充电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电能和磁能的相互转化。也就是充电器里面的发射线圈通电之后产生磁力线,手机内有接收线圈,磁力线进入接收线圈,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在接收线圈内感生出电流对手机充电。这就需要一种磁性材料,纳米非晶材料成为当前手机企业选用的主要磁性材料。

“随着无线充电功能的普及,纳米非晶材料的市场需求量巨大,当前只能在高端产品中应用,也是因为受到了产能的限制。”邓毕力说,目前高端手机中配备的无线充电组件,其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国内尽管有不少生产企业,但产品厚度一般在20-30微米之间,与国际领先的10微米有相当差距。

不要小看这10微米,厚度是纳米非晶带材的关键指标之一。邓毕力说,眼下,手机等智能装备越来越轻薄化,这就要求手机内部的各种器件、材料体积更小,而智磁新材料的产品可以达到国际领先的10微米水平。

不仅是手机无线充电,未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汽车无线充电。邓毕力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依靠有线充电,受到充电桩数量、充电时间等的限制,一旦应用了无线充电技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将被打破,这也将给纳米非晶材料带来巨大商机。

10亿元——产能产值国内领先

在阜阳智能产业园利辛路旁,记者看到,智磁新材料的一期厂房、办公楼已经封顶。“一期占地30多亩,年底前厂房交付,随后我们订购的生产设备将进场安装调试,预计明年5月投产。”邓毕力告诉记者。

1985年出生的邓毕力是安庆人,2012年从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博士毕业,之后一直在北京中关村从事新材料和节能环保领域的研发工作。2015年,他创办的北京力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学科技园正式成立,专注于纳米非晶材料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得到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培养资助。

通过不懈努力,力明公司的团队成功研制出可稳定量产的10微米级纳米非晶带材生产技术及装备,属于国内首套、技术世界领先,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随后,邓毕力开始着手寻找合适的地点落地生产,将技术转化为产品。

在这个关键的节点,邓毕力选择了阜阳,来到了颍泉。今年8月,总投资达11亿元、分三期实施的“年产3000吨纳米非晶带材、30000吨非晶带材及其元器件项目”正式在颍泉区落地。待项目三期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公司的产能和产值均可位居国内第一。

2个月——良好环境坚定发展信心

“项目正式落地后,很多北大和中关村的朋友问我来阜阳的原因。”邓毕力说,最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首先是阜阳劳动力资源丰富,区位和交通优势逐渐凸显,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另外,通过与阜阳市和颍泉区有关领导和部门深度接触,深切感受到,阜阳市和颍泉区提供的招商政策切中要害,土地、融资、招工等要素保障齐备,人员办事效率高,项目落地快,配套有保障。“把我们当作自家人,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安心谋发展。”

颍泉区招商局副局长黄莺证实了这一说法。黄莺告诉记者,对于符合颍泉产业定位、成长性好的项目,区委区政府都有一套个性化的扶持政策。智磁新材料也不例外,在税费、土地、厂房、金融等方面有“一事一议”的“政策包”,比如贷款方面,区政府提供50%的贴息。

从6月初步接触到8月3日正式签约落地,整个项目落地过程只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感受到良好招商环境的邓毕力,欣然接受了颍泉区招商大使的“任命”,全力向外推介阜阳和颍泉。

“目前,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们还会再接再厉,加快二、三期项目建设进度,扩大生产,在增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的创建工作,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继续突破和占领技术制高点。”邓毕力说。

“集聚智能产业,打造阜阳智造”,在智磁新材料正在建设的厂区,入口处上方的标语十分醒目。邓毕力说,公司在纳米非晶材料领域处于产业上游,投产后将会带动一批下游企业,“我们有信心打造成纳米非晶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吸引一批配套企业入驻,力争在阜阳形成产业聚集。”(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