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证经营雇佣外地工非法炼铅 淮南警方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8月13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接到市局治安管理支队对一起污染环境案的指定管辖指令。7月2日,淮南市谢家集区环境保护局对位于某报废矿井边的一家非法炼铅作坊依法检查,查封了废旧电瓶52.745吨、废旧电瓶铅极板32.82吨、铅锭35.69吨,烟道灰7.1吨,铁鳖26.8吨,废铅蓄电池外壳60.74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然而,全社会都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而砥砺前行时,有人却在利益的驱使下,置法律于不顾,投入巨资实施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

隐匿在报废矿井边的炼铅作坊

2018年8月13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接到市局治安管理支队对一起污染环境案的指定管辖指令,这起案件,来源于市环保部门的一次查封行动。  

7月2日,淮南市谢家集区环境保护局对位于某报废矿井边的一家非法炼铅作坊依法检查,查封了废旧电瓶52.745吨、废旧电瓶铅极板32.82吨、铅锭35.69吨,烟道灰7.1吨,铁鳖26.8吨,废铅蓄电池外壳60.74吨。

检测报告显示,该作坊铅、镉严重超标,烟道灰、固体废物均属于危险废物,并且,这是一家无经营许可证从事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经营场所。但让环保部门束手无策的是,在查封现场,他们仅发现了几名被雇佣的外地操作工,这些人一问三不知,而涉嫌污染环境的作坊老板却无人知晓,于是环保部门将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

接到上级指令后,淮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局长夏良顺,分管治安工作副局长胡超立即抽调治安、刑侦及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现场勘查表明,这个炼铅的作坊深藏在一处偏僻的院落内,围墙外垃圾满地,尽管从外面看起来毫不起眼,但作坊里面却是设备齐全,厂房、地磅、叉车……体积庞大的锅炉烟道架设了近百米,库房内外更是堆满了待拆解的废旧电瓶。很显然,这个作坊的“投资”不会是小数目。

(非法炼铅作坊内的锅炉烟道)

大隐隐于市”的老板被擒

在毫无线索的情况下,专案组民警决定从这家作坊的场地租赁合同入手。经查,在2017年,有一名叫黄某的男子,以存放废旧物资为由,和某建材公司签订了场地租赁合同,每年租金24000元。让这家建材公司也没有想到的是,最后这个地方怎么就变成了一个非法炼铅的作坊。

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很快掌握了黄某的身份和行踪,并对其依法传唤。但黄某到案后,却说自己不是作坊老板,他也是替朋友租赁的场地,这个朋友叫张某。有名有姓有户口,张某似乎并不难找,然而,当民警围绕张某开展工作后,却发现张某的手机号码、微信等联络工具全部停用了。综合多种侦查结果,专案组判断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在对张某相关信息梳理研判中,民警发现张某在案发前和一名女子联系频繁,而这名女子的名下有一辆私家车。随即,民警在海量的路面卡口视频信息中,找到了这辆车,并截取到了张某和这名女子同乘的画面。有意思的是,视频画面显示的时间是8月的一天,这也就是说,案发后张某没有远逃,而是选择了“大隐隐于市”,他就躲藏在淮南市区。

果然,在对该女子居住的小区实施侦查后,尽管张某行踪诡异,但民警还是发现了张某的踪迹,他多次或步行、或驾车出现在小区及其周边。国庆节前夕,专案组民警开始在小区周边进行重点蹲守,9月30日中午,当张某走出藏匿地点,打开车门,准备驾车离开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犯罪嫌疑人张某(黑衣男子)被警方抓捕

暴利驱使下的非法炼铅行当

从环保部门查封作坊那天起,张某就预料到了警察迟早会找到他。因此,当民警对其实施抓捕时,他没有反抗,并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原来,在2016年时,张某结识了懂得用废旧电瓶炼铅技术的卢某某。当张某得知非法炼铅获利巨大,连排烟管道里的灰都能卖钱时,张某勃然心动。为了挣大钱,张某和卢某某商议建一个炼铅厂,张某承诺每年给卢某某10万元,还包括其他分红。当然,在没有依法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这个所谓的“厂”只能称之为非法炼铅作坊。

2017年初,张某通过黄某租赁了场地后,邀请卢某某到现场查看是否适合炼铅,当卢某某表示肯定后,张某开始投资,并于当年2月开始搭建围墙、建设厂房、安装地磅和锅炉烟道等基建工程,而涉及到关键技术设备的施工安装,都是由卢某某找来的人负责施工。至7月底,作坊的硬件设施全部完工,但因为资金紧张,张某他们没有立即炼铅。

2018年6月,张某筹措到了钱,于是和卢某某约定开始非法炼铅。卢某某负责联系收购废旧电瓶,组织人员拆解电瓶,冶炼生产成品铅锭,并联系成品铅锭的销售。因成品铅锭太重,一个便将近2吨,张某又购买了叉车等设备。张某到案后向警方供述,从租赁场地到被环保部门查封,他先后投入了700余万元,但没想到的是,这个作坊仅仅干了一个多月便“寿终正寝”了。

非法炼铅作坊外观

戴防毒面具“上岗”的生产车间

退休的老赵住在离作坊不远的地方,他养了一大群鸽子,经常会放飞出去。警方在勘查现场时,老赵看见大批警车停在院子外面,也凑上去看热闹。当他得知这个平时铁门紧锁的地方,居然是个污染环境的非法炼铅作坊时,不由惊愕地说道:“我说鸽子怎么都不行了呢,原来是这样。”

民警没有去考证鸽子不行了有什么表现,但据张某交代,之所以锅炉烟道架设那么长,就是因为卢某某说,这样可以减少出烟,避免引起注意,同时还能收集烟道灰出售。

作坊里的十几个工人都是卢某某邀来的同乡,包吃包住,工资按照炼铅的吨数发。这些工人在炼铅过程中,全部戴着防毒面具“上岗”,显然,他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知道要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张某说,卢某某还专门请了个厨师在作坊里做饭,月薪给到了5千多。

查清了来龙去脉,专案组民警来到了卢某某的老家,在当地警方和村干部的介绍下,民警才知道,原来卢某某所在的村子,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土法制陶的手艺,当地俗称“烧黄盆”。后来,黄盆不好销售了,有人便开始炼铅,渐渐形成了一个懂得炼铅技术的群体。在当地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村里那些土窑都关闭了,有人为了钱,便到外地进行非法炼铅活动,卢某某便是其中之一。只是,卢某某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了。

非法炼铅作坊内部

“技术大拿”落网在农家大院

案情取得重大突破,但专案组明白,要将“8.13”污染环境案办成铁案,必须尽快抓获“技术大拿”卢某某。在张某使用的手机中,民警调取到了卢某某的相关信息。令民警感到诧异的是,张某和卢某某在案发后,多次在微信中讨论案件的严重性以及外逃注意事项。卢某某还告知张某,要他跑远一点,最好住在空旷的地方,一旦有情况好逃。并且,他感觉被警察抓住是早晚的事情,如果张某先被抓住,他会立即停止和张某的一切联系。民警判断,和“大隐隐于市”的张某比起来,卢某某很有可能选择了“小隐隐于野”。

为找到卢某某,专案组民警多路人马齐头并进,先后奔赴多地开展侦查,最终在河南许昌捕捉到了卢某某躲藏的踪迹。在河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发现卢某某居无定所,但有3处相对固定的住处,且每次住宿不会超过2天。2018年10月16日,民警在河南许昌一处农家大院里将卢某某抓获,此时,卢某某正背着手在“勘查”新的非法炼铅场地,突然出现的民警,让他猝不及防,只有束手就擒。在对其住处进行依法搜查时,民警发现卢某某将所有的随身物品都装在一个大包里,他已经做好了随时逃跑的准备。

到案后,卢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还交代,环保部门查封作坊那天,他本人正在现场,靠着撒谎的本事,侥幸逃脱了过去。至此,淮舜分局成功破获了“8.13”污染环境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卢某某已被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朱宗保)

破碎废旧电瓶场所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